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普里戈任的瓦格纳:背靠俄罗斯攫取超额财富,拒收编反戈一击

2023

/ 06/2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6月24日,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突然声称俄罗斯国防部军队袭击了瓦格纳营地,随后率部从俄乌前线调转枪头向俄罗斯进军,俄罗斯内部的武装冲突一触即发。然而在哗变发生后不到24小时内,普里戈任就接受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调停,停止瓦格纳武装人员在俄罗斯领土上的行动,调转方向返回营地。

6月24日,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瓦格纳的军事装备在街道上。

  在此之前,普里戈任与瓦格纳集团因其在俄乌冲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受到外界关注。从偷窃入狱到卖热狗发家,从餐厅老板到普京大厨,从创建瓦格纳攫取超额财富到突然哗变反戈一击,普里戈任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这个位置的?到底是什么让瓦格纳突然采取这样的行为?

  从偷花瓶的盗窃犯到第一个卖热狗的人

  叶夫根尼·维克托罗维奇·普里戈任出生于1961年,少年时期的普里戈任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还曾就读于培养奥运会运动员的著名学校——列宁格勒第62体育寄宿学校,并于1977年毕业。

  然而他的体育生涯并不顺利:1979年11月,18岁的普里戈任因盗窃被判处两年缓刑,而在缓刑期间,他又犯下了一系列入室盗窃案。1980年2月,普里戈任和一名同伙闯入一间公寓,偷走了一个花瓶、一个餐巾架和六个酒杯。普里戈任的违法行为越来越严重,最终在20岁时因盗窃、欺诈罪等被判入狱13年。

  1990年提前获释后,普里戈任进入列宁格勒化学药学学院,开始卖热狗挣生活费。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列宁格勒第一个卖热狗的人,一个月能挣1000美元,相当于俄罗斯普通民众一年的收入。

  1991年,普里戈任在地铁旁开小商铺,1993年转而开超市,1996年开了圣彼得堡市首家高档餐厅,得到了时任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及其副手、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青睐,挣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百万美元。而后,他慢慢组建起自己的餐饮帝国。

  从“普京的厨师”到攫取超额财富的雇佣军巨头

  随着普京在2000年成为总统,普里戈任的餐饮生意也蒸蒸日上,成为了俄罗斯重大国家场合的首席宴会承办人。2006年普京宴请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站在一旁侍餐的正是普里戈任,这张著名的照片为他赢得了“普京的厨师”的称号。

2006年7月19日,圣彼得堡,普京与小布什参加工作晚宴,普里戈任站在小布什右边。

  成功进入俄罗斯政坛核心圈子之后,普里戈任的胃口越来越大。2011年,他为圣彼得堡的14所学校提供餐食,进而又向莫斯科市场进发,光是莫斯科达成的合同金额就高达3亿美元。2012年又开始为俄军队提供餐食,合同金额超过12亿美元,几乎垄断俄军队所有餐食合同。他甚至将餐厅直接开到俄国防部总参谋部。

  2023年1月,普里戈任承认在2014年创立、领导并资助了瓦格纳集团。

  瓦格纳集团自称为“私营军事公司”,更多国家则称之为雇佣军组织,其业务涵盖作战参谋、军事顾问、训练指导、情报侦察等。

  瓦格纳集团在乌克兰东南部、叙利亚、利比亚、苏丹、中非共和国、马里和莫桑比克开展过业务。据报道,瓦格纳武装拥有先进的武器,也有自己的炮兵,其最初成员多为老兵,一些人甚至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他们训练有素,能够执行复杂的任务,以行动高效、快速著称。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透露,瓦格纳集团的工资、抚恤金都是用现金发放的,没有发票,武器和弹药的购买也是保密的。

  近些年,普里戈任在非洲用军事力量护航商业活动,赚得盆满钵满。俄媒报道称,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的4年里,普里戈任单是通过在非洲和中东开采油气、钻石和黄金等天然资源,就赚取2亿多美元收入。

  普里戈任曾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声称,瓦格纳在非洲的行动是“诚实和公正的”,目的只是“保卫非洲人民,包括那些被土匪、恐怖分子等人压迫的人民”。但利比亚智库萨迪克(Sadeq)研究所主任戈默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瓦格纳集团在利比亚的干预促使整个国家分裂和瘫痪。

  从俄乌前线冲锋陷阵到拒绝收编反戈一击

  2022年俄罗斯在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后,俄乌的对抗逐渐演变为长期化冲突,俄罗斯展开了部分军事动员。在此背景下,瓦格纳成为俄军在乌克兰的辅助补充力量。

  2022年7月,网上出现了普里戈任亲自去监狱为其武装部队招募犯人的视频。上前线半年即可免罪并获得每月10万卢布(100卢布约合1.31美元)的收入,另有高额赏金,一旦阵亡将会获得500万卢布的抚恤金。

  今年1月,英国国防部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瓦格纳现在在乌克兰指挥着5万名战士,并已成为乌克兰战役的关键组成部分。”美国国家安全部也持相同的看法,认为瓦格纳在乌境内的5万人主要由4万名来自俄罗斯监狱的囚犯和1万名承包商组成。

  瓦格纳在乌克兰的主要战绩是1月份占领了索莱达尔镇和随后对巴赫穆特镇发起的持续攻击。5月底,普里戈任宣布夺取了巴赫穆特,但为此付出了2万雇佣军的代价。

5月20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普里戈任手持俄罗斯国旗在瓦格纳士兵面前讲话。

  虽然瓦格纳部队一直与俄罗斯正规军并肩作战,但是普里戈任经常批评俄罗斯国防部高层。

  在巴赫穆特的围攻中,普里戈任和俄罗斯国防部的矛盾越发激烈。普里戈任称俄罗斯国防部不愿意用炮弹来为瓦格纳士兵清扫障碍,而随着巴赫穆特久攻不下,普里戈任开始指责后方是“懒鬼”,在用金盘子吃饭的时候,自己的士兵正在大批死亡。此外,普里戈任还多次否认俄国防部公布的“战果”,称国防部试图“窃取”瓦格纳的荣耀。

  在近期俄罗斯国防部提出的合同问题中,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6月10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国防部长绍伊古已下令所有的“志愿军团”在7月1日前直接与俄国防部签署合约,并表示此举将提高俄罗斯军队在乌作战的效率。外界认为,这是国防部要求收编瓦格纳的最后通牒,对于希望依靠瓦格纳来发挥政治影响力的普里戈任而言,无疑是对其实力的极大削弱。

  普里戈任态度坚决地表示,瓦格纳绝对完全服从于俄罗斯联邦和最高统帅的利益,但向俄国防部长汇报将破坏该集团高效的指挥结构。

  6月13日,普京表示支持绍伊古提出的将非正规团体置于中央控制之下的倡议。普京认为这样可以为雇佣军提供等同于军人的福利:“这是确保社会保障的唯一途径,因为如果没有与国家签订合同,没有与国防部签订合同,那么国家的社会保障就没有法律依据。”“我们需要这样做,而且要尽快做到。”在乌作战的其他亲俄团体,如车臣的卡德罗夫已经与俄国防部签订合同。

6月24日,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普里戈任在街上从一辆军车里向外望去,离开了南部军区总部。

  这实际上表明,在普里戈任与绍伊古的争端中,普京支持绍伊古领导的国防部。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不愿放弃军权被收编的普里戈任在期限到来之际选择挥师反戈一击。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编:解西伟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