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加拿大山火已烧几个月 千余起森林大火半数以上仍是失控状态

2023

/ 08/1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凤祁

手机查看

视频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12日,加拿大跨部门森林消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加拿大全国仍有千余起森林火灾正在燃烧,其中半数以上处于失控状态。

  加拿大仍有千余起森林火灾正在燃烧

  在地域分布上,位于加拿大西海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火势最为严重,其境内正在燃烧的火灾数量为379起,超过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在当地时间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今年的林火季和旱灾将长于往年,有些地区可能会出现饮用水短缺情况。该省官员表示,随着干旱的持续,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措施保护水资源供应。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相邻的阿尔伯塔省今年同样遭受持续干旱和高温天气的困扰,林火已在该省造成创纪录的损失,农牧业也因此严重减产。

  持续林火产生历史性烟雾排放 影响全球

  今年的加拿大森林大火已持续燃烧数月,大火产生巨量的烟雾和碳排放正在制造全球性的灾难。加拿大天气网络频道当地时间8月8日报道称,加拿大炎热的夏季正产生历史性的烟雾排放,一连串的森林火灾正在给加拿大树立另一个严峻的里程碑,那就是有记录以来林火烟雾排放量最多的一年。

  天气网络频道主持人:我们邀请到了气象学家凯文·麦凯,来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加拿大林火导致的碳排放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这一数据听起来特别大。

  气象学家 凯文·麦凯:没错,以我们的专业标准来看,这一碳排放数值也很巨大,已经达到了平均数值的5倍。今年夏季的排放数值已经是2014年记录的两倍。

  天气网络频道主持人:除了对全球碳排放影响很大,也对全球污染造成很大影响,加拿大林火产生的烟雾甚至飘到了西欧。

  气象学家 凯文·麦凯:没错,不过这一点可以由加拿大林火燃烧的范围来解释,我们看到过火面积已超过1300万公顷(13万平方公里),超过以往历年的数据,尤其是1995年以前。

  加拿大媒体报道称,今年是有记录以来森林大火烧毁面积最严重的一年,加拿大13个省份和地区几乎全部受到林火影响,东部和西部超过13万平方公里面积已被烧焦。根据加拿大跨机构森林消防中心的数据,这大约相当于希腊的国土面积,比2016年、2019年、2020年和2022年这四年林火燃烧面积的总和还要多。

  美国百年来最致命大火遇难人数继续攀升

  近日,夏威夷毛伊岛被一场可怕的大火吞噬,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纽约时报》和路透社报道,根据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县当地时间8月12日晚公布的消息,毛伊岛8日燃起的大火已造成93人死亡,成为美国百年来致死人数最多的一场大火。随着搜救犬继续在拉海纳废墟中搜寻尸体,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这场大火始于一个看似无害的小火点,但由于干燥天气和强风的助长,很快就蔓延成为一片熊熊烈焰。整个毛伊岛都笼罩在浓烟中,恐怖的火海让人们无法逃脱。

  目前,仅有两名遇难者的身份被确认,岛上的居民们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寻找亲人的下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毛伊岛警察局长约翰·佩尔蒂埃呼吁有亲友失踪的居民提交DNA样本,以帮助识别遗骸,同时表示,尸体的辨别需要时间,因为有些遗骸受损严重,在被发现时就已经解体。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座广东华人的百岁历史建筑——和兴会馆。这座著名的华人历史博物馆在这场大火中也未能幸免。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因山火而丧生、受伤或失踪。夏威夷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奇·广野(Mazie Hirono)告诉《华盛顿邮报》,预计至少还有1000人失踪。

  此前一些居民质疑,火灾发生时,是否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比如在大火蔓延到他们的家园前发出警告。灾难发生时,很多人不得已跳入太平洋逃生。

  美专家:将面临更大次生灾害威胁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报道,美国环境专家表示,夏威夷毛伊岛大火可能给受灾地区的环境和居民健康构成威胁,随着灭火和清理工作的推进,如何安全处理废墟和有害物质,将是灾区面临的主要问题。

  11日,毛伊县政府向受大火影响的拉海纳等地区发布了用水安全警告。县政府称,由于大火燃烧可能释放有毒气体和尘埃颗粒,增加了饮用水的安全隐患。因此,政府警告居民在饮用和烹饪时只能使用瓶装水,避免使用煮沸的自来水。夏威夷州卫生官员建议居民在查看房屋残骸时穿戴防护装备,比如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等。

  此外,有环境专家表示,在灭火和清理废墟期间,污染物可能会随着水流进入河道,最终流入海洋。

  天干物燥 怎样防止森林“上火”?

  (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央视网、环球网、应急管理部、海报新闻等)

责编:张明月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