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珑AI说丨日本称核污染水中氚浓度“达标”,就安全了?

2023

/ 08/2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8月24日,东京电力公司称,已对准备排入海洋的核污染水进行了取样检测。东电称,检测结果显示其中氚的浓度已经“达标”。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达标”意味着绝对安全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氚的特性。氚是一种放射性同位素,它具有较长的半衰期,可持续释放放射性能量。因为氚是氢的同位素,属于原子层面,同位素分离的难度巨大,处理也需要专业设备,去除成本极大,所以,巨量核废水中的氚更是难以去除的。尽管氚的浓度达到所谓的“达标”,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氚具有长期辐射效应,即使浓度较低,长期接触仍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影响。

  其次,日本方面主张,经海水稀释之后,水中的氚浓度将达到日本管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以下。然而稀释并不能减少排放核污染水的放射性总剂量。虽然氚的浓度降低了,但其它核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并没有减少。这意味着排入海洋的核污染水仍然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潜在的危害。

  第三,核污染水中含有高达64种核放射性元素,并且七成以上都是超标的。多核素设备难以完全处理这些放射性元素,使得核污染水的处理变得十分困难。一旦这些放射性元素进入海洋环境,氚可能并不是其中最危险的元素。其它核放射性物质的存在也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长期的潜在威胁。

  因此,我们不能仅凭“达标”来断定核污染水的绝对安全。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应该更加谨慎对待这个问题,充分考虑可能的风险和影响,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确保海洋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安全。

  总之,仅仅通过氚的浓度是否“达标”来判断核污染水是否安全是片面的。我们不能被日本方面的说辞所迷惑,应该对核污染水的真实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确保人民的健康安全是我们应该坚守的原则。我们需要更加透明、客观的信息,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确保核污染水的处理不会给环境和人类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害。

  注:文案、配图均由海珑智能采编工具箱制作。

  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责编:王乐双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