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欧盟芯片法案生效,面临人才、能源、销路三大困境

2023

/ 09/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9月21日,欧洲《芯片法案》正式生效,拟投资430亿欧元,意图到2030年将欧盟芯片的全球市场份额从目前的不到10%提高到20%。不过,欧盟芯片战略还需应对能源、人才、销路等多重现实难题,难以一蹴而就。

7月13日,德国德累斯顿,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左二)与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一起参观了英飞凌芯片工厂的无尘室。

  豪掷百亿补贴吸引芯片制造商建厂

  上世纪90年代,欧洲大陆占据全球芯片市场份额的44%,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首屈一指。但在2005年前后,为寻求投资机会和降低劳动力成本,欧洲半导体制造商开始将其供应链转移到东亚,市场份额逐步缩小。

  目前,欧洲的芯片产业围绕汽车打造,该领域对先进制程的要求不高。欧洲超过50%的晶圆产能都属于180纳米及以上,甚至没有生产22纳米以下制程芯片的代工厂。随着未来全球市场转向5纳米以下先进的晶片,欧洲迫切需要参与其中。

  欧盟称,欧洲在全球半导体生产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0%,并且严重依赖第三国供应商。如果全球供应链严重中断,欧洲工业部门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耗尽芯片,导致欧洲工业陷入停滞。《芯片法案》将提高欧盟在芯片领域的供应安全性、应变能力和技术主权。

  为吸引半导体制造商来欧洲建立制造工厂,《芯片法案》重点瞄准的是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三家拥有最先进制程工艺的半导体企业。

  台积电8月8日决定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建厂,这将是台积电在欧洲开设的首家工厂。计划总投资超过100亿欧元,德国政府已同意提供50亿欧元补贴,台积电出资35亿欧元持有新成立合资企业70%的股份。新工厂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7年底投产。

1月12日,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挖掘机并排站在田野边缘。英特尔希望在马格德堡郊外的这块土地上建造一座工厂。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收获”则更加丰硕。英特尔计划于德国东部城市马格德堡兴建的芯片厂将获得100亿欧元补贴。该厂预计总投资300亿欧元,将于2024年上半年动工,2027年投产,有望创造3000个工作岗位,是德国历史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其为“《芯片法案》倡议以来的第一个大成就”。英特尔还宣布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波兰等欧洲多国建立设计、研发中心或制造厂。

  人才短缺、能源困境带来不确定性

  欧盟芯片政策引起经济界广泛关注,但人才短缺和能源困境也为欧洲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根据咨询公司研究,到2030年,欧洲半导体行业将有超过一半的职位会出现人员空缺,还需要35万名员工才能达到芯片市场占有率翻倍的目标。

  然而,该行业已经无法填补许多职位。德国半导体行业现在缺少6.2万名技术工人,且28%的电机工程师和三分之一的工程监督人员将在未来10到12年内达到退休年龄,人才短缺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此背景下,有专家警告称,针对一些企业给予补贴利好,意味着其他企业的技术工人将被挖走。

  在人才短缺的同时,截至2022年,德国半导体生产商英飞凌已经消耗了2.5亿千瓦时的电力,并且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加50%的产能。业内预测,如果要达到市占率20%的目标,欧洲半导体设备消耗的电力将相当于欧洲总用电量的5%。

  然而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市场批发电价屡创历史新高,2022年8月达到历史最高点。2022年欧洲电力基准价平均为230欧元/兆瓦时,比2021年高出121%。

  在最后3座核电站关闭后,德国电力大量短缺,2023年第二季度电力进口量创下纪录。当前,德国工业电力的价格仍处于欧洲较高水平,能源成本上升被视为德国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

4月26日,德国德累斯顿,英飞凌的一名员工在工厂的洁净室里拿着一块300毫米的测试晶圆。

  2021年,德国德累斯顿市发生了持续约20分钟的大规模停电,英飞凌在该市所设的工厂因此完全停工。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能源问题没有解决之前,盲目设下20%的目标是非常激进的行为。

  供需结构性错位带来产能过剩风险

  对于欧盟《芯片法案》试图重构本土产业链的战略目标,欧洲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光刻机市场领导者阿斯麦警告了其中的风险:美国或欧盟的芯片法案将导致半导体行业无法立刻消化新增产能,从而导致芯片产业不断出现供应过剩或短缺的情况。

  欧洲芯片供需呈结构性错位。欧盟提出研发最先进芯片制程工艺,但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本土芯片制造商的优势产品主要为汽车芯片,这类芯片不需要最先进制程工艺,因此上述企业相关研发已停滞。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所使用的处理器需要先进制程工艺,但这类芯片基本被美国垄断,欧洲目前几乎不设计这类芯片,也不进行大规模的电子产品的成品组装。因此,即便欧盟拥有先进产能,也可能仅供出口。

  当全球都在增加芯片产能之后,未来可能产生芯片产能过剩的危险。对于欧洲企业而言,汽车制造业是购买芯片最大的客户。该行业的特点是零库存和供应链比较长。如果无法吸纳多余产能,其投入生产的工厂的回报率不会太高,进而会反过来挫伤欧盟企业发展芯片产业的热情。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综合 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环球时报等)

责编:王雨萌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