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粮食纠纷引冲突 团结通道挑战欧洲团结

2023

/ 09/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近一段时期以来,围绕乌克兰粮食外运“团结通道”,欧盟成员与乌克兰之间、欧盟内部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把官司打到了世界贸易组织。团结通道正在挑战欧洲的团结。

(制图:陈艳娇)

  团结通道团结欧美粮商 东欧农民深受其害

  乌克兰出产的小麦在全球出口中占比10%,玉米占比14%,葵花籽油的占比更是达到一半,是全球重要“粮仓”。俄乌冲突爆发后,大批农产品因黑海港口被封锁而无法外运,国际粮价攀升,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为解决乌粮食海运不畅的问题,欧盟于2022年5月开辟了一条途经中东欧国家的便捷运输绿色通道,并命名为“欧盟-乌克兰团结通道”,通过铁路、公路和内河航运将乌克兰粮食运出,还暂时取消了乌农产品出口的关税与配额限制。这一举措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签订前部分解决了乌粮食出口问题,但也为今年年初以及近期发生的反“团结通道”现象埋下了伏笔。

  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被称为国际四大粮商。这四家欧美粮商控制着全世界80%的粮食交易量,通过掌握全球粮食运输的进度来控制全球粮价。

  国际粮价攀升使得四大国际粮商获得了超额利润,为了确保高利润的周期尽可能延长,ADM公司在帮助乌克兰运输粮食时,选择的是成本相对低、周期漫长的内河运输。这导致大批乌克兰农产品在东欧国家滞留,只能就地销售,冲击当地农产品价格。

  美、英以及西欧等国农业企业在乌克兰拥有大量土地并形成利益集团,支持乌克兰农业并形成农业巨头。乌克兰这些外资控制的大型农业公司不仅能够凭借先进的种植和生产技术获得粮食种植优势,同时还使用欧盟禁用的20多种化学品,用于育种、杀虫和除草以及储存,使得粮食生产成本远低于欧盟。在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地区,当地农民即使不断降价也无法与乌克兰粮食竞争,从而形成大规模滞销,严重打击了当地农民的种植热情。

4月7日,罗马尼亚农民在布加勒斯特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前抗议免征乌克兰粮食关税,农民们声称遭受了损失。

  到2023年4月,波兰的小麦价格相比8个月前跌幅超过35%,保加利亚80%去年生产的向日葵作物和300多万吨小麦滞销。而化肥和能源的价格却不断攀升,当地农民损失巨大,引发东欧多国农民抗议。4月5日,波兰时任农业部长亨里克·科瓦尔奇克为此辞职。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先后出台了乌克兰农产品进口禁令。

  5月2日,欧盟宣布,暂时限制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四种乌克兰农产品在波兰等五国自由交易。作为回应,相关国家同意取消对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禁令。

  粮食禁售令到期,是否延期多方角力

  2022年7月,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签署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规定乌克兰农产品可经黑海出口。2023年7月,俄罗斯宣布停止执行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在此背景下,随着欧盟对乌农产品临时限制措施9月15日到期,波兰等国多次呼吁继续延期,希望欧盟明确相关机制,避免损害沿线国家农业利益。

  斯洛伐克农业部长7月表示,支援乌克兰很重要,但必须保护本国粮食市场。

  在保加利亚,大批农民举行集会,要求政府继续实施对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禁令。

  据乌克兰农业部估算,在2023至2024销售年度,乌克兰大约有5600万吨粮食可供出口。在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终止后,乌克兰农产品主要通过陆路运输,这也大幅增加了成本,令乌国内农业出口商面临较大压力。

9月25日,波兰罗戈,威斯劳农场。今年威斯劳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卖出了800吨小麦,并在没有买家的情况下储存了3000吨小麦,因为乌克兰小麦全年充斥波兰市场。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波兰将尽一切努力稳定市场,波兰农业和农民的利益是绝对的优先事项。“我们尊重他们(乌克兰)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对我们来说,农民的利益是最重要的。”莫拉维茨基还抨击了乌克兰的寡头商人,称他们将粮食推向波兰市场,毫不考虑当地农民的利益。

  欧洲媒体评论称,粮食问题在波兰尤其敏感,波兰10月将举行选举,而执政党在农业地区获得了大量支持。波兰农业地区的选民对乌克兰粮食进口非常不满。此前,波兰农民就因进口乌克兰粮食的问题多次举行大规模抗议。

  欧盟则指出,由于涉乌农产品协调平台的工作和粮食禁售令,东欧五个国家的市场扭曲状况已经消失。只要乌克兰采取措施避免粮食泛滥,欧盟就不会再施加任何限制。

  “波兰承受了最重的援乌负担,却被指责缺乏团结”

  9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不延长对乌农产品临时限制措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欢迎,并称其为“乌克兰与欧盟之间真正团结和信任的典范”。

  但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三国宣布,将继续执行对乌克兰农产品的限制措施。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尽管未得到欧盟的同意,波兰仍将延长对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禁令。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盟官员们再次对欧洲农民的问题视而不见,匈牙利将禁止进口的乌克兰农产品的种类扩大到24种。斯洛伐克总理卢多维特表示,“必须防止斯洛伐克市场承受过度压力。”

9月20日,波兰和乌克兰边境多罗赫斯克站,用白色篷布覆盖的列车上装载着乌克兰谷物。

  9月18日,欧盟国家农业部长召开会议,讨论乌克兰农产品外运问题。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农业部长批评东欧三国延长禁令的举措“不符合欧盟法律,不利于欧洲团结”。匈牙利农业部长纳吉则在与会期间指责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牺牲成员国利益来换取对乌克兰的支持。

  当天,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部长斯维里坚科表示,针对东欧三国禁止进口乌克兰农产品一事,乌克兰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她表示,三国的行为违反了其国际义务,欧盟成员国在贸易领域的单方面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所有欧盟成员国应协调并就贸易政策达成一致。

  对此,东欧三国退出欧盟涉乌农产品协调平台,并威胁进一步扩大进口禁令实施范围。

  波兰政府称,对于乌克兰发起诉讼一事并不感到意外,不会因此而撤销禁令、坐视本国农业市场陷入混乱,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9月19日,泽连斯基在联合国发言称,欧洲的一些人“正在政治舞台上表演团结,用粮食编造恐怖故事”。

  波兰外长兹比格涅夫·拉乌反驳:“在所有盟友中,波兰承受了最重的援乌负担,相当于本国GDP的3%以上,几乎是富裕的德国的4倍,是美国的近10倍。”波兰人民有合理的理由质问,为何他们要一再为援助乌克兰买单。拉乌指出,许多波兰人对泽连斯基指责波兰在乌粮食出口问题上“缺乏团结精神”感到惊讶,“波兰已经证明自己是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救助者,但波兰也应保护自己的家园。”拉乌强调,在波乌粮食争端背景下,波兰维护本国农民利益的行为是正当的。

  20日,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波兰在两国农产品分歧中“搁置情绪”。

  9月21日,波兰农业部部长泰卢斯说,波兰方面准备建立“面向未来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建立一个“团结走廊”,使乌克兰粮食不会流向波兰。泰卢斯强调,“我们肯定不会允许乌克兰粮食进入波兰市场,扰乱波兰农产品市场。”

  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塔拉斯·卡奇卡24日表示,乌克兰可能会与波兰就乌克兰农产品过境波兰问题达成协议,两国将以“手动方式”协调每一批次的农产品过境问题。乌方将把每一批次的过境农产品信息通报波兰,而波兰经济部等相关部门将对这些农产品在价格、规模等方面进行评估。

  团结通道挑战欧盟团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张健认为,在目前俄乌冲突持续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有缓和矛盾的意愿,或将通过磋商来达成阶段性和解,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但从根本上看,乌克兰是农业大国,中东欧国家也拥有大量农业人口,双方在农业利益上的矛盾依然突出。”

  有分析指出,一方面是俄乌冲突爆发后重要的援乌伙伴,另一方面是农产品销售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如何妥善处理此次乌农产品问题,不仅关系到日后乌克兰农业出口的路径方向,更关系到俄乌冲突中乌方阵营伙伴关系的维护。

  欧盟在接纳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具体安排上也存在不同意见。9月11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突访乌克兰,称将坚决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13日,泰卢斯表示,如果不对乌克兰农产品进行限制,波兰将不会同意乌克兰加入欧盟。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称,为适应乌克兰和其他新成员的加入而推行全面改革,将使欧盟进入一个“非常分裂”的时期。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网等)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