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南半球冬天变夏天?地球遭遇有记录以来最热9月

2023

/ 10/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今年的夏季似乎格外漫长难耐:今年9月地球平均气温比同期最高纪录高0.5度,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9月。全球林火频发,南半球冬天俨然夏天,高温少雨导致中美货船堵在巴拿马运河……

  气候学家认为,今年9月的异常高温是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现象叠加的结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领导人积极应对气候挑战,然而他的努力却遭遇英国政府的消极应对。

  南半球冬天变夏天

  虽然南半球9月还在冬末,但澳大利亚多地已遭遇热浪,包括悉尼在内的东南部气温比往年同期高16度!17日参加悉尼马拉松的选手受到高温影响,约40人因中暑接受急救服务,其中26人被送医。

  南美洲多国也遭遇反常持续高温。9月22日,巴西和玻利维亚气温都超过40度。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等城市,很多人来到喷泉、游泳池或者海边降温,以抵御热浪。

9月22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动物园,一只黑美洲豹在一块冰块旁休息。

  创纪录的温暖冬季还扰乱了熊的冬眠周期,它们在冬季的森林里漫步,不仅面临食物短缺,还给周边居民与林业工人带来安全威胁。

  高温致全球林火频发 助长传染病传播

  据埃菲社9月22日报道,连日来的高温和席卷地中海的强热风让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进入警戒状态,该地过去几天里报告了40多起火灾。大火逼近岛上人口最多的城市巴勒莫,已迫使一处大学校园疏散。

9月23日,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大火蔓延。

  在澳大利亚,由于林火失控,维多利亚州向墨尔本以东约320公里处的吉普斯兰地区发布紧急疏散令,新南威尔士州则发布全面禁止露天用火令。

  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也频发森林火灾。

  全球升温导致的夏季延长助长了传染病的传播。有研究表明,当水温升高时,蚊子由卵到成虫的时间可从两周缩短至一周;当气温达到26℃至31℃,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热病毒相较于20℃时在蚊子体内的复制增加,传染力增强。

  事实上,这种影响已经在发生:今年到目前为止,仅仅美洲就已经报告了300多万登革热病例。登革热正在向原本不会有埃及伊蚊进入的地区蔓延。

  巴拿马运河缺水 中美货船大拥堵

  巴拿马运河是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黄金水道,可连接170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全球1920个港口。全球约6%的海洋贸易依赖于该航道,其中美国和中国是运河最大的两个用户。

  巴拿马运河的构造实际上像一个水坝围起来的人工湖,运河河面是高于海平面的,水坝两边是分别连接两大洋的入口,入口处装有船闸系统。船只通过时需要在闸门之间的蓄水池里一层层爬升或降低,每次需要消耗附近加通湖大约20万吨淡水。

  正常情况下,每天有36艘至38艘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然而巴拿马今年经历了长时间的少雨高温天气,加通湖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8月,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规定,每天通过船闸的船只数量上限降为32艘,9月30日又减少到31艘。

由于巴拿马运河限制了每天的运输数量,积压的货物正在增加。图源:巴拿马运河管理局

  巴拿马运河运力下降损害了南北半球间的农产品贸易。来自厄瓜多尔的香蕉、巴西的肉类、智利的葡萄酒等原本都要通过巴拿马运河运往各地。

  能源等大宗商品运输也受到了影响。巴拿马运河每年约26%的运输业务涉及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等。运输成本的增加会导致这些货物价格上涨。

  联合国呼吁共同应对 却遭遇英国拆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20日在召集世界领导人举行涉及气候危机的高级别峰会时称:“可怕的热浪正在产生可怕的影响。心烦意乱的农民看着庄稼被洪水冲走。高温正在滋生疾病。”他发出严厉警告:“人类已经打开通往地狱的大门。”

2023年气候雄心峰会举行,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加快行动。

  古特雷斯呼吁发达国家到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比目前作出的大多数承诺提前了至少10年。

  然而英国政府当天宣布,禁止销售新汽油和柴油汽车的禁令将推迟5年实施。英国曾于2020年宣布,自2030年起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英国首相苏纳克称,他依然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这一目标可以通过“更公平、更友好的方式”来完成。

  英国内政部长布雷弗曼也在当天表示,英国需要采取“务实”方法实现净零排放,“我们不能通过让英国人破产来保护地球”。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网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