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真正的投资天才”查理·芒格去世 巴菲特发文纪念老友

2023

/ 11/2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吕原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11月28日,知名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声明,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于当天早上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99岁。芒格生于1924年1月1日,距离其百岁生日仅剩1个月。

  “行走的百科全书真正的投资天才

  芒格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17岁时,芒格曾进入密歇根大学学习数学。大二那年,他在珍珠港事件发生一年后参军。战争结束后,得益于家人关系的帮助,他进入哈佛法学院学习。毕业后创建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1956年1月,芒格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再婚,他和第二任妻子需要一起抚养8个孩子,于是他变得迫切希望赚钱,但法律领域的工作很难让他“富有”。他开始寻找副业,早期他涉足了建筑项目和不动产领域。芒格在建筑设计方面拥有颇高热情。巴菲特就曾经表示,“芒格热爱建筑,而我连卧室壁纸的颜色都不知道”。在洛杉矶周边,芒格设计和建造了5处住宅工程。此外,他还曾参与设计了斯坦福和密歇根大学的宿舍楼。

查理·芒格(照片拍摄于当地时间1988年3月9日)

  至于这种想法的转变,芒格曾说:“我对变得富足充满激情,并不是因为我想要豪车,而是希望能够独立。给别人发账单是没有尊严的。”

  在从事金融投资领域的46年中,芒格与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面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如今每股股票价格达54.7万美元。

  在伯克希尔的一系列投资中,苹果公司是他们近年来押注最多的公司之一。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近6%的股份,价值约1570亿美元,几乎占其整个股票投资组合价值的一半。2016年至2018年期间,伯克希尔向苹果公司投入了300多亿美元。如今苹果的股价较当时水平上涨了两倍多。苹果今年股价飙升了46%。

  芒格在谈到投资苹果决策时曾表示,因为当时苹果的股票很便宜,投资符合逻辑。“我喜欢这些高科技公司。我认为,资本主义应该期待偶然出现几个大赢家。”芒格说道。

  而这位金融家在阐释投资、经济和人性的弱点时,却使用了最为浅显易懂的语言,有时甚至略显粗俗:他将银行家比作无法控制的“海洛因成瘾者”,称虚拟货币比特币为“老鼠药”。

  在早前的讲话中,芒格常借用小时候听到的一句话调侃:“要是我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啦,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只可惜,他最终没能还是去到了那个地方。

  投资界神仙CP “查理给了我一份终极礼物”

  芒格与巴菲特的缘分远早于两人的相识。

  芒格与巴菲特都出生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少年时芒格曾在巴菲特爷爷的商店勤工俭学,而巴菲特也曾在那里工作。但两人相差7岁,当时没有相遇。1959年,芒格35岁时在家乡遇到了巴菲特,据巴菲特传记作者介绍,两人在一家俱乐部中认识后便“陷入了亲密的交谈”,随后进行了更多交流,很快他们就通过电话连续聊了几个小时。1975年,两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开始联手,并将公司总部设在了两人共同的家乡奥马哈。

当地时间2019年5月3日,美国奥马哈市,巴菲特与芒格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

  巴菲特曾经表示,“天上掉下个查理•芒格,打破我的捡烟头投资旧习惯,指明新方向,设计路线图,建立一家大而优的好企业,既有超级大规模,又有满意高盈利。”

  事实上,两人在政治见解、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但这完全没有影响两人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巴菲特甚至说,与芒格相识60年,从未发生过争执。当两人意见发生分歧时,芒格通常用这句话结束交谈:“巴菲特,你再好好想想,就会同意我的看法,因为你是聪明的,我是正确的。”同时,当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年会上回答股东问题长达5小时后,芒格也会面无表情地表示:“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此时台下就会响起会心的笑声与掌声。

  芒格去世后,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如果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可能发展到现在的地位。”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愿意承担投资风险

  相比于巴菲特的谨慎,芒格在投资中国企业方面显得更加乐观。

  当地时间10月29日,芒格首次登上播客,接受播客Acquired专访。这也是芒格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公开采访。他在播客中就投资中国分享了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前景几乎比任何其他大型经济体都要好。中国的头部企业更强、更好,而且估值便宜得多。“因此,我自然愿意在投资组合中承担一些中国风险。”

2010年9月29日中午,比尔·盖茨、查理·芒格、沃伦·巴菲特(从左至右)出席比亚迪M6新车北京上市发布会

  在芒格购买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股票数年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为了该公司的大股东。伯克希尔公司在2022年开始减持比亚迪。但在这次播客采访中,芒格也再一次提及了比亚迪,他认为比亚迪的加速性能远超过其他品牌,使其比大多数汽车更有活力。芒格表示“比亚迪是个奇迹。那个家伙(指王传福,比亚迪总裁)每周工作70个小时,智商非常高。他能做到你做不到的事,他可以看着其他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搞清楚如何制造。”

  而在此前的各类公开采访中,芒格也毫不掩饰对中国的好感。他曾在股东会问答时提到自己小时候在中餐馆的美好回忆,认为中国带领十几亿人摆脱贫穷的伟大成就,“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今年伯克希尔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芒格甚至连用三个“愚蠢”来形容一切加剧中美关系紧张的行为。他说,美国应该与中国好好相处,为了共同的利益与中国进行大量自由贸易。

  (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新华社、中新经纬、第一财经等)

责编:解西伟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