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米价飙升 韩版水客背粮赴韩

2023

/ 12/1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12月12日,一段“背粮男子大闹青岛胶东机场”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这名男子的行李中携带了大量粮食,在登机检查时因超重被拦下。因此,该男子当场大发雷霆,怒砸行李箱,致使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

  在这起“机闹”事件的背后,有一支老练的水客队伍每天往返于青岛到首尔的航线上,他们目的却并非工作、学习或旅游,而是倒卖粮食。

  韩国粮食自给率过低 食品价格连连上升

  受地理条件制约,韩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6亩,粮食自给率一直很低。2000年韩国粮食自给率尚为30.9%,但2020年已降至19.3%。因此韩国食品价格受外部环境制约极大,大起大落成了常态。

  而从去年到今年,韩国食品供应连遭重创。俄乌冲突后,多国限制粮食出口。而巴以冲突引发的潜在石油危机,又进一步提高了韩国的总体通胀率,带动韩国食品价格连连上升。目前在发达国家中,韩国的食品价格仅次于瑞士。

  今年韩国全国大米产量同比减少1.6%,为370.2万吨。目前,韩国国内大米的零售价格高达3.41-6.24美元/公斤(约24.3-44.4元人民币),几乎是中国大米零售价格的三到四倍。

  据韩国统计局今年3月公布数据,2022年韩国农民种植10公斤水稻的平均支出为12美元(约为85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了9.3%。

  高额的种植支出,加上韩国政府想要稳定大米价格的定价补贴,让韩国大米的价格居高不下。受到大米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韩国今年9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这可是衡量通货膨胀的关键指标,超过3%,就意味着有较大的通货膨胀风险。

  韩联社12月15日评出2023年韩国十大新闻,菜篮子价格飙涨加重百姓负担位列第十。韩国菜篮子价格飙涨,方便面、面包、牛奶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涨幅创下近10年来新高,给居民消费带来巨大压力。

  水客背着粮食飞来飞去,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

  韩国米价太高,水客们的目光就投向了邻国中国。

  据航空自媒体“停机坪”报道,青岛往返韩国机票价格十分优惠,12月17日青岛飞往首尔最便宜只要380元,因此带货成本相当低。这些乘客有统一组织,一般都是一帮人一起扛着粮食乘坐飞机当天往返,主要在韩国航班最密集的青岛胶东机场,现在也延伸到了北京大兴机场等口岸。他们通常会准备3-5件装满真空压缩粮食的行李,利用航司国际航班的免费托运行李额先托运2-3件行李,再免费携带1-2件手提行李登机。

  令人震惊的是,他们带入客舱的手提行李因为装满真空包装粮食,几乎达到30-50公斤,对客舱乃至飞机的飞行安全造成了巨大隐患,因为客舱行李架的限重一般是38公斤。据“停机坪”称,某次青岛飞往首尔的航班上,客舱行李架就被压裂。

  另外,大量的超重手提行李,会让飞机出现隐载情况,严重影响飞行安全,比如起飞滑跑距离过长,或飞机过重拉不起来冲偏出跑道,或重心不稳导致飞机失衡失控,甚至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安全事故。

  海国志工作室出品

  设计:陈艳娇

  文案:姜晖

  资料来源:光明网、中新经纬、新京报等

责编:付兴帅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