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两大运河受阻 全球贸易地图或将重绘?

2024

/ 01/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由于高温干旱与军事动荡的影响,全球两大重要贸易通道——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相继受阻,全球供应链在进入2024年之际正面临困扰,这可能迫使各国和各企业重新绘制几十年来构建的全球贸易地图。

  高温干旱 巴拿马运河运力大减

  巴拿马运河2023财年总收入为46.5亿美元(约合331.8亿元人民币),为1914年运河开通后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同期巴拿马航线货物吞吐量同比减少800万吨,过境船只数量从13003艘减少至12638艘。

  这是因为巴拿马运河正经历着一场70年来罕见的严重旱情。

2023年11月3日,一艘货船通过巴拿马运河。

  巴拿马运河的构造实际上像一个水坝围起来的人工湖,运河河面是高于海平面的,水坝两边是分别连接两大洋的入口,入口处装有船闸系统。船只通过时需要在闸门之间的蓄水池里一层层爬升或降低,每次需要消耗附近加通湖大约20万吨淡水。

  2023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拉丁美洲多国持续干旱,使得巴拿马运河出现缺水危机。受此影响,巴拿马当局推出诸多限行措施。正常情况下,每天有36艘至38艘船通过巴拿马运河。8月起,这个数字逐步下调到22艘。到今年2月之前可能进一步下调到18艘。

  船舶通行量减少导致通行效率降低和等待时间延长。据悉,船舶等待通行的平均时间已从2023年11月初的4.3天延长到12月的11.7天。为统筹有限的通行资源,运河管理局拿出部分通行资源用于拍卖。这导致通行费上涨严重,迫使船运公司要么花费数百万美元插队,要么则绕道非洲或南美,走更长、花费更高的路线。

  专家预测,当地旱情在2024年可能持续下去,短期内巴拿马运河的通行条件难以得到改善。运河管理局正在考虑可能的解决办法,包括修建一个人工湖为运河注水和采用人工降雨来增加降水量,但这两种方案即使可行,实施起来也需要数年时间。运河管理局已提醒,至少在2028年之前,将保留一定程度的限制通行措施。

  在正常情况下,巴拿马运河处理全球约3%的海上贸易量和46%的从东北亚到美国东海岸的集装箱。高昂通行费和漫长等待时间,使得越来越多的液化天然气船不得不另选航线,不惜为此多航行近6000海里,这也使得全球能源贸易路线正在发生改变。同时,巴拿马运河的限制措施已经导致干散货运输出现巨大变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的分析显示,2023年10月在美国海湾地区至亚洲航线运输中,经由苏伊士运河的船舶占比已从1年前的23%上升至83%。

  红海军事动荡 苏伊士运河生意冷清

  然而,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使得苏伊士运河航线也不太平。

2023年12月12日,也门海岸警卫队在红海上巡航。

  全球近15%的海运贸易穿越红海,其中包括全球8%的谷物贸易、12%的海运石油和8%的液化天然气贸易。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连接红海与地中海,是从亚洲和中东向欧洲运送燃料、食品和消费品的最快路线。航运公司利用这条航线运送多达三分之一的全球集装箱货物,包括玩具、网球鞋、家具和冷冻食品等。

  巴以冲突爆发后,也门胡塞武装频频在红海水域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胡塞武装称,只有以色列停火并允许人道主义物资畅通无阻地运入加沙地带,袭击才会停止。

  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宣布停航红海,此后又计划让途经红海地区的所有船舶经好望角绕行非洲。

  美国、法国、英国等国于2023年12月中旬发起了“繁荣卫士”行动,以保护船只免受胡塞武装的袭击。12月24日,马士基称正在进行恢复红海航线的准备。

2023年12月28日,一艘货船驶过苏伊士运河。

  12月31日,胡塞武装的四艘小船试图登上正在经红海曼德海峡前往苏伊士港的“马士基杭州号”货船,马士基方面向美国军队求救,美国直升机到达现场击沉了三艘胡塞武装船只,造成船上人员死亡。这也是胡塞武装近期第一次遭遇人员大规模伤亡,胡塞武装领导人声称会对此进行报复。

  胡塞武装的袭击迫使马士基于1月5日宣布,在可预见的未来,旗下所有航经红海与亚丁湾的船只都将改道绕行好望角。这可能会增加10天航行时间,需要更多的燃料与船员,增加运输成本。

  本周,亚洲至北欧40英尺标准的集装箱运费已经超过4000美元,是之前的1.7倍。亚洲至地中海的运费攀升至5175美元。

  高温干旱叠加地缘政治紧张 国际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制造商协会表示,巴拿马运河旱情对美洲多个国家的进出口均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将巴西牛肉、智利红酒和铜矿、厄瓜多尔香蕉以及产自墨西哥湾的液化气运输到其他国家,均需过境巴拿马运河。

  美国大宗农产品出口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在正常年份,美国的小麦、玉米、大豆等谷物主要通过巴拿马运河出口到亚洲市场。由于巴拿马运河旱情,美国的农业出口商被迫首先用铁路将谷物运输到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然后装船运输到亚洲市场。美国《财富》杂志称,美国去年向亚洲市场的谷物出口同比下降26%,而通行巴拿马运河运输的谷物出口量同比下降37%。

  看到跨洋海运贸易的巨大潜力,巴拿马运河的周边国家开始寻求修建替代工程。比如,墨西哥特万特佩克地峡洲际走廊已于2023年9月份起试运行,通过铁路、公路和港口的综合建设,连接墨西哥湾和太平洋,从而可以绕过巴拿马运河,增强墨西哥在全球贸易中的连通性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红海局势对苏伊士运河的影响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了2021年长赐号的搁浅,且暂时看不到解决时点。当下全球12%的集装箱运力已绕行好望角,且这一比例还将继续上升。由于绕行产生的航程的拉长导致空箱不能及时到位,箱况紧张已初见端倪。如果红海局势持续下去,叠加农历新年前的出货高峰,预计1月下半月起将出现更为严重的缺箱情况。

  海运不畅给远洋运输公司、货车运输企业以及其他货运和物流公司带来挑战,它们将不得不根据货流的变化和需求的波动调整资源。

  疫情期间,许多零售商和制造商从在需要时才接收衣服、电子产品和家具等的“无大量库存”策略转变为囤积货物以避免销售损失的“以防万一”策略。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高利率使得持有大量库存的成本升高,迫使一些公司冒着供应风险重新采取“无大量库存”策略。由于宜家、沃尔玛和亚马逊等公司的货物此前都经由苏伊士运河运输,绕行好望角导致许多产品交付推迟。

  短期来看,海运仍是全球大宗商品运输最高效的方式,现在的堵塞也许能通过绕远路、陆路运输暂时缓解,但长期来看,还需要各国各地区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与地缘冲突,保障航路通畅、贸易安全。

  海国志工作室出品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澎湃新闻等

责编:孙翔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