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分化右翼、应对疫情、推进改革……看看马克龙的四位总理

2024

/ 01/1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

  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总理。自从2017年就任法国总统以来,为分化右翼、应对疫情、推进改革等,马克龙已先后任命四位总理。

  爱德华·菲利普:协助马克龙推进改革 称赞“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5月16日,马克龙任命传统右派政党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为法国总理。菲利普早年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2001年起历任诺曼底大区议会主席、勒阿弗尔市市长等职,在政府和议会都有工作经验。

爱德华·菲利普

  马克龙自称奉行“不左不右”路线,但他不可能将法国的政治传统全部推倒重来。马克龙的竞选承诺包括放宽法国严苛的劳动法、鼓励创业、改革教育,为顺利推进改革计划,必须尽可能从中右翼和传统左派阵营中争取支持。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马克龙任命菲利普担任总理是出于政治考量。表面的理由是:为了冲破左右政治分野弥合社会分歧,马克龙需要选择一位右翼总理。真正的原因则是:马克龙需要分化右翼阵营,使其不能在2017年6月的立法选举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避免出现一个右翼总理领导的右翼政府与他这个总统“共治”的局面。

  2018年2月,菲利普启动了法国国营铁路(SNCF)的改革方案。当时SNCF公司大约90%的员工,即14万人享有“铁路工人”(cheminot)这一特殊待遇,相比普通职工来说,他们享有更好的职业保障,以及从50岁或55岁退休的待遇,比正常情形下62岁退休提前了10年。根据他提出的新方案,未来SNCF公司所招职工的身份是劳动法统一规定的受薪职工,享有统一的劳动保障。

  面对来自法国工会组织的极大压力,马克龙表达了改革的坚定决心,他说道:“示威活动不会对已经实施的改革计划造成影响。”

  2018年6月22日至25日,菲利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表示:“法国对法中关系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两国经贸、文化交流,推进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设想,符合全人类的利益。”

  2020年7月3日,菲利普辞去总理职务,马克龙任命让·卡斯泰为法国政府新一任总理。有分析人士指出,菲利普是为法国政府此前的种种施政不力埋单。菲利普2017年担任总理后,法国社会矛盾依旧不断累积。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法国政府一度暴露出疏忽大意、对医疗卫生系统重视不足等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与总统决策有很大关系,但总理也需要承担责任。

  让·卡斯泰:“解禁先生”担任总理 带领法国走出疫情危机

  让·卡斯泰长期担任东比利牛斯省普拉德市市长,有丰富的地方主政经验。

让·卡斯泰

  2020年4月起,卡斯泰被政府任命为“解禁”专员,负责协调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解禁期间的政策和工作,因此被法国人称为“解禁先生”。他熟悉政府正在实施的解禁措施,支持马克龙主张的经济重建计划。

  7月3日,菲利普与卡斯泰举行了权力交接仪式。卡斯泰对菲利普政府三年来的工作成绩高度赞扬。他同时表示,法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并面临着经济和社会危机。法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一致,应对危机。

  在此后持续两年多的漫长疫情中,卡斯泰和卫生部长韦朗联手,较为平稳地带领法国走出了疫情危机。

  伊丽莎白·博尔内:因马克龙改革攻坚 受制于议会难以伸展

  2022年4月,马克龙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5月16日任命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为新任政府总理。

伊丽莎白·博尔内

  博尔内从马克龙组建新党时便予以追随,此后出任过交通部长、生态转型部长和劳工部长。她先后接手的岗位,都事关法国内政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攻坚的领域,例如法国铁路公司的退休制度改革、新冠疫情期间挽救就业岗位等。因此,选择博尔内作为政府总理,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马克龙在新任期的执政思路——保持连续性。

  作为总统的政策执行者,博尔内面临议会选举、环保、就业、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复杂而棘手的问题。其中退休制度改革则最具争议。马克龙在连任竞选纲领中明确表示,计划将目前62岁的退休年龄逐步推迟到65岁,这才能支撑提高最低养老金的目标。但根据法国舆论研究所的调查结果,77%的受访者坚决反对马克龙的这一计划。

  然而在2022年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总统中间派阵营并未获得绝对多数,而只是获得简单多数。从那时起,政府就陷入了困境。它的计划始终依赖反对派的投票。博尔内不知疲倦地试图寻求妥协。然而,政府并没有在议会中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核心项目在国民议会没有进行最终投票的情况下由政府强行通过。

  2024年1月8日,博尔内辞去总理职务。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年轻的马克龙追随者

  1月9日,马克龙任命34岁的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总理。阿塔尔成为自1958年以来该国最年轻的总理。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与马克龙

  阿塔尔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2016年马克龙发起自己的竞选时,他是最早追随马克龙的社会党人之一。

  2017年马克龙获胜后,阿塔尔当选为塞纳省右翼势力选区的国民议会议员。

  2020年7月,新任总理卡斯泰入主马提翁宫时问:“我们是否为年轻的加布里埃尔找了个额外的差事?”

  为了磨练自己,阿塔尔最终接任了政府发言人的职务。从电视演播室到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阿塔尔在这场历练中展现了自己。

  在马克龙连任后,阿塔尔被任命为负责公共账目的部长级代表。

  2023年7月,阿塔尔出任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他表示,在任期内将保证每个法国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都有老师负责,避免出现2022年发生的“教师荒”现象。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环球网等)

责编:刘旋

审核:张辛

责编: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