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380万亿韩元难挽颓势 韩国出生率再创新低

2024

/ 01/1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近年来,韩国社会晚婚和不婚现象逐渐增多,生育率不断下降。

  2023年,韩国出生人口23.5万人,创历史新低。截至2023年12月,韩国总人口约为5132.5万人,同比减少约11.37万人。

1月1日,韩国首尔,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新生儿交给父亲。结婚已有12年的夫妇在当天0时0分迎来了他们的宝宝。

  唯一一个总和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

  韩国人口在2020年达到约5184万的峰值,此后开始下降。韩国新生儿数量预计到2025年降至约22万,2072年进一步降至约16万。与此同时,韩国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2072年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飙升至47.7%。

  2023年12月韩国出生人口不足1.7万人,刷新有记录以来的单月最低纪录。韩国统计厅预警,2024年韩国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或将不足40万,创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1月5日,韩国大邱,广域新堂中学举行最后一次毕业典礼,三年级教室空荡荡,学校将于今年3月关闭。

  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年度统计中,韩国2022年的总和生育率为0.87,已连续三年倒数第一,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总和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通常,在没有移民的情况下,总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才能维持世代更替水平。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警告,如果韩国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提振低迷的生育率,韩国经济将在2050年陷入负增长。

  忙于活在当下,无暇顾及未来

  然而,大多数韩国人都忙于活在当下,无暇顾及未来。

  韩国学生要想进入全国竞争力的前10%或1%的企业,就必须进入排名前3所大学中的一所,并进入医学等最受欢迎的专业。在韩国学生中流传着“四当五落”的说法:一天睡四个小时的考生会当选(考取理想院校),而睡五个小时的则可能会落榜。

2023年11月16日,韩国首尔,学生参加高考。

  从名校毕业后,韩国年轻人必须住在房价和生活费最高的首尔或周边地区。然而在大量兼职和零工的双重雇佣结构下,越来越难找到体面的工作岗位。

  找不到好工作,租房还屡屡踩坑。截至2023年10月,有4481名韩国人成为全租房诈骗的受害者,他们的经济损失总额达到510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9亿元),但警方只追回了22.6%的损失。如果想要买房,以2022年为准,普通民众须不吃不喝15.2年才可在首尔市购置房产。这远不如住小户型的单身公寓,或整楼都只有养宠物住户的宠物公寓轻松。

  与此同时,韩国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与男性相当,但她们要承担80%的家务,而工作时的工资只有男性的60%,因此也造成了某种形式的“生育罢工”。

  投入380万亿韩元未能阻止生育率下滑

  从1960年到2022年,韩国总和生育率从5.95降至0.87,降幅在全球处于前列。

  早在2020年12月,韩国低生育老龄社会委员会就提出了针对韩国人口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打出核心政策“组合拳”鼓励生育。

  从2022年起新增新生儿津贴,对新生儿家庭一次性提供200万韩元的现金补助金,向0至1岁婴儿家庭每月发放30万韩元,并计划于2025年将月补贴额提升至50万韩元。

  为了保障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提高亲子互动质量,韩国政府还设立“3+3”育儿休假(产假)制,即父母双方都为未满12个月的子女申请3个月的育儿假时,每人每月最高可获300万韩元的育儿补贴,其目的在于鼓励父母双方共同承担育儿责任,帮助儿童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在住房和助学方面,韩国计划进一步扩大补助覆盖范围,将现行的3名以上多子女家庭支援标准逐步扩大到双子女家庭,截至2025年将向多子女家庭提供2.75万户公租房。对于3名以上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政府还将以国家奖学金的方式资助第3名子女的全额学费,同时对考上大学的多子女家庭将向每位大学生每年提供450万至520万韩元的资助。

  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表示,自2006年以来,总共有38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被投入到旨在解决出生率危机的政策中,但依旧未能止住生育率下滑的颓势。

  与380万亿韩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的产假和陪产假使用率仅为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17%。《韩国时报》评论:要么是这笔资金数据被夸大了,要么是历届政府把钱花错或浪费了。韩国政府必须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金振杓呼吁通过立法来解决低出生率和人口减少问题,强调需要制定更长期的政策,“应把持续的人口减少视为一场严重的国家危机。”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第一财经等)

责编:马婉莹

审核:张辛

责编: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