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南非指控以色列种族灭绝 多国演员接力正义之声

2024

/ 01/1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大部分地区变为废墟,190万人流离失所,占加沙人口的85%。以色列的轰炸和封锁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2023年12月29日,南非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84页的诉状,称以色列违反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

国际法院就南非指控以色列种族灭绝举行听证会。

  1月11日至12日,国际法院就此案举行听证会。多国演员接力宣读诉状,支持南非对以色列的指控。

  南非指控以色列“创造条件让加沙巴勒斯坦人死”

  南非在废除种族隔离后长期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早在纳尔逊·曼德拉领导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南非白人政权斗争时,就同领导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亚西尔·阿拉法特结下深厚友谊。

  在1月11日的听证会中,南非代表详细描述了战争期间加沙境内巴勒斯坦人所遭受的苦难,包括数千名妇女和儿童死亡,数千人受伤和致残,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以及战争导致该地区普遍存在的恶劣生活条件。

2023年10月21日,加沙地带汗尤尼斯,在遭遇空袭后,人们从建筑废墟中抱出一名受伤的巴勒斯坦小女孩。

  南非方面指出,大量巴勒斯坦平民被杀,加沙的食物、水和药品和其他基本援助受到严重限制,再加上以色列当局一些高级部长极具煽动性的言论,明显意味着以色列正在加沙开展一场“种族灭绝”行动。

  根据联合国相关公约定义,“种族灭绝”指“蓄意全部或局部消灭某一民族、人种、种族或宗教团体”。按照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这类案件中,“意图”往往最难以证明。

  南非资深大律师坦贝卡·恩库凯托比在法庭上表示,从以色列军事袭击进行的方式来看,该国对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有“种族灭绝”意图“显而易见”。并且这种意图是在国家最高层培养起来的,体现在国家政策中。

  恩库凯托比进一步指出,包括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以色列政治和军事领导人都是“种族灭绝的煽动者”。他列举了一系列对战争政策有影响力的以内阁高级部长、议员等发表的煽动性言论,特别提到以国防部部长约亚夫·加兰特在战争初期下令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作为打击“人形动物”(human animals)行动一部分的言论,称相关言论“显然是直接且公开煽动种族灭绝的行为”。

2023年12月1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登上战斗直升机,观察对加沙地带袭击的情况。

  恩库凯托比说,加兰特等官员声明以色列不允许“任何电力、食品、水和燃料”进入加沙,无异于下达从肉体上消灭加沙居民的指示,“传达了国家政策”。

  “这一点非常明确。这意味着要创造条件让加沙巴勒斯坦人死,让他们因饥饿和脱水而缓慢死亡,或因轰炸或狙击手射击而迅速死亡,总之无论如何都得死。”

  “种族灭绝意图的证据不仅令人不寒而栗,而且是压倒性的、无可争辩的。”他说。

  南非要求对以色列发出九项禁令,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采取措施防止种族灭绝,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惩罚那些参与种族灭绝的人。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表示,支持南非在国际法院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的行为,并对南非表示感谢。他说,所有巴勒斯坦人都希望国际法院做出公正裁决,为加沙地带居民伸张正义。

2023年11月26日,加沙地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见士兵。

  以色列方面在12日对相关指控进行了回应。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驳斥南非有关“种族灭绝”的指控是虚假且毫无根据的,并攻击南非是“代表哈马斯发言”。

  内塔尼亚胡说,法庭上的一切都是虚伪和谎言,南非在海牙展示了一个“颠倒的世界”。他怒斥道:“一个恐怖组织对犹太人犯下了大屠杀以来最严重的罪行,而现在却有人以大屠杀的名义来为他们辩护……真是厚颜无耻。”

  接力正义之声 多国演员宣读诉状

  南非和以色列都是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缔约国,从法律上说,南非有权利和义务敦促以色列履行公约。南非此次诉讼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

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起诉以色列诉状。

  在庭审的同时,“巴勒斯坦文学节”组织发布了29位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诉状的视频,表达对南非起诉以色列的支持。

《权力的游戏》泰温·兰尼斯特扮演者查尔斯·丹斯。来源:中国日报网

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起诉以色列诉状。来源:中国日报网

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起诉以色列诉状。来源:中国日报网

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起诉以色列诉状。来源:中国日报网

多国演员接力宣读南非起诉以色列诉状。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法院很难采取实质性措施

  虽然本案的法庭审理可能需要数年,但国际法院可能在今后几周内就“可以采取的临时措施”作出裁决。

  南非要求国际法院出台临时措施,禁止以色列在庭审期间继续军事行动,裁定以色列撤回军方向加沙平民下达的疏散令,同时允许加沙民众获得食物、水、住所和衣物。

  “情况每天都在恶化,巴勒斯坦人的性命、财产、尊严和人道在遭受无可挽回的损失。”南非政府代表律师阿迪拉·哈西姆说。

  国际法院的裁决具有法律拘束力,是终审裁决,不得上诉。但该法院几乎没有执行手段,涉案国家也不总会遵守其裁决。但按法新社的说法,国际法院的裁决会增加以色列的政治压力,以色列甚至可能因裁决结果受到制裁。

  《纽约时报》说,“种族灭绝”是一个国家可能受控的最严重罪行之一。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之后成立的以色列而言,这一指控有特别意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国际法院开庭审理以色列被指控“种族灭绝”案件,正值以色列一些部长“把巴勒斯坦人逐出加沙地带”的言论引发争议之际。就在开庭前不到一天的时候,此前一直对这一主张保持模糊态度的内塔尼亚胡首次公开表态反对,强调以色列“无意永久占领加沙,或驱赶其平民使其流离失所”。

  多家外媒均对其这一行为解读称,内塔尼亚胡调转方向或许是希望能对接下来的案件审理有所帮助。《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是在犹太人遭到大规模屠杀后颁布的,它要求所有缔约国家确保此类罪行不再重演。而现在,“种族灭绝”曾经的“受害者”却坐上了被告席,这一案件对以色列而言具有“特殊意义”。

  南非司法部长罗纳德·拉莫拉表示:“以色列被国际社会追究责任是很有意义的。这样一来,那些士兵就会知道,以色列的掌权者就会知道,如果他们继续一意孤行,他们有一天可能会逐个被送上国际刑事法院追究责任。所以(指控)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必须停止种族灭绝行为。”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中国日报网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