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巴勒斯坦政府辞职 17年分裂格局有望终结

2024

/ 02/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26日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

2月26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

  路透社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经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此举有望终结2007年两派武装火并以来,哈马斯主导加沙、法塔赫占据约旦河西岸的分裂格局。

  都认为自己代表巴勒斯坦民众

  2007年哈马斯、法塔赫割据而治

  哈马斯诞生于1987年,正值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爆发第一次大起义,此前在巴勒斯坦政治生活中占统治地位的是法塔赫。

  1993年,以色列总理拉宾和法塔赫主席阿拉法特签署奥斯陆协议,被认为是以巴和平进程中的里程碑。然而两年后,拉宾遭以色列极端分子刺杀,其后哈马斯连续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逐渐演变成双方武装对抗,因此哈马斯被一些西方国家定性为恐怖组织。

  2006年1月,巴勒斯坦举行首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哈马斯击败法塔赫,获得多数席位。然而,倡导左翼世俗政治理念的法塔赫和秉持宗教政治理念的哈马斯一直存在矛盾。双方都认为自己应当是巴勒斯坦民众的合法代表。法塔赫一直被国际社会广泛承认,但是哈马斯认为,自己的合法性应当得到更多的尊重。

2007年6月13日,加沙的哈马斯武装分子。

  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进行了武装派系的大火并,哈马斯夺取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法塔赫继续控制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政局从此陷入分裂。

  尽管与哈马斯敌对,但以色列多年来视其为抗衡法塔赫的有用力量。尤其是以色列右翼认为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激烈对抗,意味着巴勒斯坦领导层永远不可能团结一致支持和平协议,甚至无法组成要求巴勒斯坦独立的统一战线。

  新一轮巴以冲突致近3万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战火中巴勒斯坦迎来团结曙光

  2023年12月,阿什提耶表示,希望哈马斯作为法塔赫的伙伴,参与建立一个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在内的独立国家。阿什提耶称“如果他们(哈马斯)愿意达成协议,接受法塔赫的政治纲领,那么就有谈判的余地。巴勒斯坦人不应被分裂。”

  然而,哈马斯则希望恢复2005年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选举结果,以此为前提条件构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即哈马斯要在巴勒斯坦内部派系中占据主导权。

  埃及随后举办“巴勒斯坦民族对话”,旨在结束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分裂。

2月26日,巴勒斯坦人从加沙地带的一所房屋的废墟中撤离一名男孩的尸体。

  2024年2月26日,阿什提耶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以便巴勒斯坦人就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行动后的政治安排达成广泛共识。阿什提耶表示,巴勒斯坦下一阶段需要考虑加沙正在发生的现实,近五个月的激烈战斗已使加沙沦为废墟。他说,下一阶段将“需要新的政府和政治安排,而且要考虑到加沙地带正在发生的现实、民族团结谈判以及巴勒斯坦内部达成共识的迫切需要”。

  路透社称,法塔赫和哈马斯已经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并将于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面。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采取行动之后,必须就巴勒斯坦人的治理问题达成更广泛的协议。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哈马斯内部已同意组建专业技术政府,其任务是重建加沙,并在战后恢复加沙地带的安全。新政府将不隶属于任何巴勒斯坦政党,专业的独立人士将在最初的过渡阶段接管政府管理,直到之后举行选举。

  据巴勒斯坦卫生部门称,迄今已有近3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的战斗中丧生,而几乎所有加沙人都被赶出了家园。

  在战火中,巴勒斯坦两派迎来了团结的曙光。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

责编:刘美显

审核:王磊

责编:王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