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关注韩国医政矛盾①: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

2024

/ 03/1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编者按:手术推迟,预约取消,住院患者被强制要求出院……韩国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辞职离岗反对政府扩招政策已超三周,政府多次警告将采取行政处分措施。目前双方均无妥协之意,事态恐将继续发酵一段时间。海报新闻海国志工作室推出系列报道,从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韩国人想当医生有多难、韩国医疗私有化历史等方面详解此次韩国医政矛盾。

  引发近期韩国医生罢工的是韩国政府2月6日公布的扩招决定。韩国将从2025年开始扩招医科学生,数量从现行的3058人增至5058人。

  医学界和政府关于扩招背后的矛盾焦点是: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

  政府:2035年将面临1.5万名医生缺口

  韩国保健福祉部第二副部长朴敏守2月22日表示,到2035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比现在增加70%,住院天数、门诊天数将分别增加45%、13%。根据韩国健康与社会事务研究所的估算,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预计到2035年,韩国将面临1.5万名医生缺口。

2月22日,朴敏守出席新闻发布会。

  另一项常被政府引用的数据是:经合组织(OECD)2023年11月发布的报告称,韩国每千人仅拥有2.6名医生,低于成员国3.7名的平均水平,在发达国家中垫底。因此,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曹圭弘2月23日强调,每年扩招2000人是“根据医疗供需预测确定的最低数量,不是政府谈判的数字”。

  医学界:2035年医生过剩人数可能达到7043人

  大韩医师协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媒体公关委员会委员长、医协前会长朱秀虎指出,许多依据证明韩国是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更方便就医的地方”。根据2020年的统计数据,韩国的人均门诊次数为每年14.7次,是OECD国家平均值的2.6倍,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之一。

3月6日,韩国首尔,朱秀虎就涉嫌违反《医疗法》等嫌疑准备接受警方调查。

  除了能充分就医,韩国的三个测量国民健康水平的指标,即平均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可避免死亡率,都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高于OECD平均水平。

  大韩医师协会2020年1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人口出生率进一步降低,预计从2027年起,韩国将出现医生供过于求的情况,2035年过剩人数可能达到7043人。

  现状:整形医生数量翻番,基本医疗专科面临用工荒

  医生缺口的问题仿佛成了“薛定谔的猫”,同样以人口老龄化为背景,政府和医学界得出相反结论。那么,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

  部分科室真的缺。

  韩国全国医院今年上半年儿科医生的招收定员为199人,但仅有33人报名,报名率史上首次跌破两成。实际上,很多医院的儿科已经连续好几年招不到新人,就连首尔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都因过劳而辞职,快退休的老教授值夜班成了家常便饭。

2023年5月24日,韩国首尔市内停业的儿科医院。

  在过去的六年间,因低生育率导致经营困难,韩国各地已经有超660家小型的儿科诊所倒闭,一些家长只好带着孩子去医院排队。然而韩国首都圈多家大型医院的儿科夜间急诊也相继中断,甚至有知名大型医院只剩一名儿科住院医师,不得不停止接收新的儿科患者住院。

  这是因为韩国医疗95%以上为私立医院,但同时,韩国的国民健康保险覆盖率极高,几乎是全民医保。这就导致医保报销率高的基本医疗专科如小儿青少年科、妇产科、急诊、外科等部门的收入相对有限,自费项目多的“皮眼整(皮肤科、眼科和整形科)”收入高,成了年轻医生趋之若鹜的科室,也是医院的盈利主体。截至2020年,韩国眼科医生的平均年薪约为4.58亿韩元(约250万人民币),皮肤科医生的平均年薪为3.03亿韩元(约165万人民币)。小儿青少年科的年薪只有约1亿韩元(约55万人民币),比医生整体的平均年薪少了约合53万人民币,是23个主要临床科室中,唯一一个收入不及十年以前的。

  不对等的经济激励下,至2022年,韩国整形医生数量在过去十年里几乎翻了一番,皮肤科医生数量也增加了约40%。但与国民基本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儿科、妇产科、外科等却面临用工荒。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中国新闻周刊、央视网、环球时报等)

责编:刘美显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