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关注韩国医政矛盾②:韩国人想当“白衣贵族”有多难?

2024

/ 03/1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编者按:手术推迟,预约取消,住院患者被强制要求出院……韩国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辞职离岗反对政府扩招政策已超三周,政府多次警告将采取行政处分措施。目前双方均无妥协之意,事态恐将继续发酵一段时间。海报新闻海国志工作室推出系列报道,从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韩国人想当医生有多难、韩国医疗私有化历史等方面详解此次韩国医政矛盾。

  韩国医生素有“白衣贵族”之称。2022年的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韩国大型综合医院专科医生的年收入约为20万美元(约合144万人民币),比韩国人均收入的6倍还多,在OECD成员国中排第一。

  然而,想要成为“白衣贵族”,是一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

  想上医学院,从小学起参加补习班

  韩国每年有大约50万名考生想要进入医学院,高考成绩必须进入前0.6%以内。而一些好的医学院分数,甚至比韩国第一名校——首尔大学的分数线还高。甚至有小学生专门参加为医学院录取而设计的补习班。

2023年11月16日,韩国首尔,学生参加高考。

  在这样的残酷竞争下,很少有人能只参加一次高考就顺利考进心仪的医学院。进入医学院的学生复读率接近80%,多次复读率达到了惊人的35%,其中包括了一些已经考进其他专业学习的学生,选择退学以期进入医学院。

  仅在2022年,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就有1421名理工科学生退学,其中相当一部分选择复读报考医学院。

  千辛万苦考上以后,还得负担高额的学费。在韩国不少家庭,要花费130万元人民币才能培养出一个医生。

  没日没夜地加班,却没有与之匹配的收入

  除了金钱成本,还有时间成本。

  考上医学院后,医学生需要经历大学2年通识教育,4年医学教育,然后参加医师执照考试,接着是1年的实习医生和4年的住院医生时期,再经过2年的专科培训,才能成为一名专科医生。

  由于韩国社会快速老龄化,照料患者的负担逐年增加,而这些负担主要落在了实习和住院医生这些初级医生头上。而且韩国医生几乎都适用于终身雇佣制,初级医生在拿到正式身份之前薪资待遇并不高,其前途也不稳定。低薪和高强度的工作,与医学生们常年付出的艰苦努力形成了鲜明反差,这让很多初级医生感到难以接受。

2月15日,韩国大邱,医生举行谴责大会,脱掉白大褂,抗议医学院扩招政策。

  大韩医师协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媒体公关委员会委员长、医协前会长朱秀虎称,韩国和其他OECD国家的医疗制度不同,很多OECD成员国的医生相当于“公务员”,领取国家给予的薪水,工作强度也较低。而韩国以私立医院为主,医生是多劳多得,为了赚钱需要工作很长时间。

  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实行36小时轮班制,每周工时往往超过100小时。加上加班补贴,年收入仅有1.8万-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26万元)。相比之下,美国同级别的初级医生轮班时间不到24小时,每周工作60小时甚至更少,平均收入达到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万元)。

  与此同时,去年的一份内部抽样统计显示,至少有一半实习医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职场霸凌,他们在论坛上匿名抱怨被住院医生、教授使唤干杂活,包括替前辈准备文件、搞个人卫生、取外卖、开车接送,带病顶班。考虑到未来留院工作需要前辈的鉴定和评价,实习医生们只能忍气吞声。

  没日没夜地加班,却没有与之匹配的收入,也难怪这些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们,会成为此次大罢工事件中的主力。

  “靠父母或自己的钱读完了大学,不欠国家什么。”

  “白衣贵族”的培养周期漫长且艰辛,因此这些好不容易“熬出头”的人,自然不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和他们分享“蛋糕”。

  《韩民族日报》报道称,韩国医疗体系存在根深蒂固的问题,即私营医疗机构占医疗机构总数的95%以上。截至目前,国家在培养医生的过程中,几乎“不负责任”。韩国医生会觉得靠父母或自己的钱读完了大学,不欠国家什么。有专家认为,在韩国,医疗本身就是商品。医生在这种体制下被培养,医生团体扮演的角色不是专家集团,而是利益团体。这反过来也表明,国家需要投入资金来培养医生并建立公共医院。

2月29日,首尔国立大学医院。包括其在内的当代韩国“五强”医院全部为私立医院。

  延世大学保健行政学教授郑亨善介绍说,在西方国家,公立医院占医疗机构总数的50%以上,所以医生支持有更多同行从业,因为这将减少他们的工作量,他们的薪水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韩国许多医生则经营着自己的诊所,所以医学院扩招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对手和更少的利润,“这是一场争夺利益的地盘之战”。

  正在罢工的实习医生们表示,改善待遇和工作环境才是政府的优先事项,而不是盲目扩招。《朝鲜日报》采访了已提交辞呈的放射科、儿科等冷门科室实习医生,按他们的话说,“目前缺的是愿意以低工资长时间工作的实习医生,政客们只是出于选举的考虑强行推动政策。”

  韩国实习医生协会会长朴丹表示,在病人和对医生意见不闻不问的韩国政府之间,他别无选择。“正如许多医生所说,离开病人是令人心碎和困难的,但当前的医疗系统已经扭曲,我们需要更好的体系。”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闻、界面新闻、红星新闻等)

责编:刘美显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