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大众观察

海国志丨拜登支持 特朗普反对 美众议院通过打压TikTok法案

2024

/ 03/1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在165天内剥离TikTok在美业务,否则TikTok就会在美国遭到封禁。

  竞选团队刚刚在TikTok上开设账号的美国总统拜登支持该法案,任上试图封禁TikTok未果的前总统特朗普则公开反对该法案。

3月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尔弗城拍摄的TikTok公司标志。

  “势头最猛烈的一次打压”

  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通过“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案”。根据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165天内剥离TikTok在美业务,否则苹果和谷歌等应用商店运营商将不得提供TikTok的下载服务。该法案将同时赋予美国总统新的权力,令其可认定年活跃用户超过100万的社交媒体软件是否受到所谓“外国对手的控制”,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路透社称,该法案是自特朗普政府2020年试图封禁TikTok未果之后“势头最猛烈的一次打压”。

  目前,该法案已经完成了提案、众议院下属委员会投票、众议院表决的步骤,将交由参议院进行讨论修改表决,两院达成完全一致后,法案由总统签字生效。

  TikTok回应称,无论法案起草者如何试图掩饰,这项法案都是针对TikTok的彻底禁令,这项立法将践踏1.7亿美国人享有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并剥夺500万小企业赖以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平台。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7日投票前的几小时,TikTok还展开反制,向部分用户推送了开屏信息,表示该软件可能会被美国国会立法封禁,呼吁用户反对该法案。《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会山办公室当天被TikTok用户的大量抗议来电“淹没”了。

TikTock弹窗。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压TikTok的理由被美国政府归结为“国家安全”。对此《纽约时报》撰文称:“坦白地说,我不相信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紧迫威胁的说法。”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抨击该法案违反宪法,是美国国会议员“再次企图在选举年用民众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换取廉价的政治筹码”。

  TikTok已成为2024年总统竞选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都有意利用TikTok平台获取更多年轻选民的支持。

  拜登:“若他们通过法案,我就会签字。”

  拜登竞选团队2月刚刚在TikTok上开设账号,发布竞选连任的短视频,以吸引年轻选民的支持。在2月11日发布的第一个视频中,拜登被问及要投票给自己还是特朗普,对此,他笑着说“你在开玩笑吗”,随后选择了自己。其账号已经获得超过22.2万名粉丝和超过240万个点赞。

拜登竞选团队在TikTok上发布第一个视频。来源:TikTok

  拜登作为总统候选人,全力拥抱TikTok,但作为总统却想打压TikTok。

  拜登对媒体表示,“若他们通过法案,我就会签字。”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称赞了这一提案,称拜登政府“希望看到这项法案得以通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表示,一方面,拜登希望通过TikTok触及更广泛的选民群体尤其是年轻选民,以改善在他们心目中的印象;另一方面,拜登又想将自己树立为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标杆”,从而在“政治正确”的议题上不失分。

  特朗普:“没有它,很多孩子会发疯的。”

  特朗普担任总统时,曾发布过与上述法案手段一致的行政命令,但现在却转变了立场,公开反对该法案。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2月以来,特朗普的核心圈子“对TikTok的喜爱与日俱增”。曾在特朗普执政时担任总统高级顾问的凯莉安·康威日前透露,她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近一半的独立选民不太可能投票给禁止使用TikTok的候选人。

3月9日,特朗普在佐治亚州举行的总统选举集会上发表演讲。

  特朗普表示,禁止TikTok可能会影响年轻人:“没有它,很多孩子会发疯的。”他说:“如果干掉TikTok,那脸书和扎克伯格的业务将会翻倍。我不希望在上次选举中作弊的脸书做得更好,他们才是(美国)人民真正的敌人。”

  特朗普曾批评脸书在2021年美国国会大厦骚乱期间删除他的帖文,并取消他的访问权限。特朗普的账户于2023年2月恢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聪悦表示,当前大选引发的两党博弈势头超过前段时间的中美关系议题,因此特朗普将之前以制华为核心考虑而打压TikTok的做法相对放在一边,再加上共和党大金主之一的杰夫·亚斯对TikTok禁令非常不满,“大选关头,考虑到对竞选资金的需要,没必要得罪金主”。

  (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澎湃新闻等)

责编:马婉莹

审核:张辛

责编: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