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海外网评:2023,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

2023

/ 01/11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栾雨石

手机查看

2023年1月1日,人们在北京一家餐厅用餐。(图源:新华社)

1月9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日前取消了因疫情采取的一系列边境管控措施后,金融市场也呈现走强趋势。连日来,外媒密集报道各方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预测,“复苏”成关键词。随着诸多利好经济政策落地实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释放更多红利,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期,多家投资银行接连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不少外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制定集团高层访华日程,积极推动重启相关项目,并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有着强大的复苏基因”。

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表示,中国的最新政策举措使入境通关更加高效便利,人员货物流动更加通畅,这让全球投资者看到更多机会,吸引新老朋友赴华投资发展。而看好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是全球投资者青睐中国的更深层原因。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磁力”强劲。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要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排在首位的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会议明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等文件也接连发布,对扩大内需作出具体部署。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高盛等多家国际银行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他们认为消费将成为主要驱动力。随着中国大市场“不可替代”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叠加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机遇期,将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东方。

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机遇。2022年前11月,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随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该领域也正成为全球投资者争相投资的热点。同期,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凸显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前景,并希望分享红利的强烈意愿。美国《外交官》杂志等多家外媒关注到,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和疫情压力,中国在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航天技术、高铁、深海探索等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高质量发展转型增强了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惠及世界。2023年,中国关税迎来新调整——1月1日起,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1月2日起,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商品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税率;7月1日起,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中国主动降低关税,为各国提供了共享中国开放红利的机遇。印尼驻上海总领事戴宁表示,中国倡导和引领的更高水平开放,是包括印尼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迫切需要的。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利用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展贸易便利化试点,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电子化……近年来,中国在精简外贸手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成效显著,用实际行动兑现“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承诺。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提交“入群申请”,彰显中国持续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当前,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仍有不确定性,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在显现。但更要看到的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释放,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利好。(栾雨石)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