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国际锐评丨美国“三号人物”被赶下台展示了何为“美式民主”

2023

/ 10/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仅仅干了9个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被赶下了台。当地时间10月3日,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众议员们以216∶210的投票结果,罢免了麦卡锡议长一职。这令美国媒体惊呼:“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众议院陷入混乱”“共和党内部失控了”……美国各界担心,随着美国政坛“三号人物”的戏剧性下台,美国两党以及党内派系的斗争将愈演愈烈,给美国政坛带来更多动荡,并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

在美国历史上,撤换众议长的动议极为罕见,麦卡锡更是首位被罢免的众议长。投票结果出来后,不少人表示很意外,因为共和党在国会众议院共有221个议席,多于民主党的212席。但由于8名极右翼共和党议员“反水”,众议院最终还是罢免了麦卡锡。

那么,这8名共和党议员为何“反水”?多位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直接原因是围绕拨款案的议会之争。

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年度始于每年10月1日。9月份以来,美国两党围绕新财年预算的缠斗升级。为避免政府因债务突破法定上限而“关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分别提出一项临时拨款计划,但都没有通过。共和党保守派更是声称,不接受任何临时妥协方案。当地时间9月30日,作为众议长的麦卡锡在最后时刻决定联合民主党人,通过了临时拨款法案,而且法案中没有包括共和党保守派关于大幅削减联邦开支、加强边境管控等内容。这直接激化了他与共和党内保守派的矛盾。

当地时间10月2日晚,极右翼共和党议员盖茨提出撤换众议长的动议,理由是“麦卡锡在为民主党服务”。根据众议院规则,议员可以要求众议长在两个立法工作日内安排投票表决,投票只需获得简单多数就可罢免众议长。正是8名极右翼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行列,麦卡锡最终被罢免。

由此可见,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众议长被投票罢免,看似意外实则不意外。正如很多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党间的尖锐对立以及党内派系争斗加剧,是造成麦卡锡下台的重要原因。

在美国政治中,党争一直是主题,而党争的本质是“否决政治”,即反对对方所做的一切,而不是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近年来,美国的党争愈发激烈,甚至被许多观察家认为达到“内战”程度。这种水火不容的政治生态,在这次罢免风波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路透社指出,麦卡锡主张对美国总统拜登发起弹劾调查,激怒了民主党人。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他在临时拨款法案上与民主党合作,但不少民主党人最终还是赞成罢免他。

另一方面,从当前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权力布局看,共和党内的派系之争对这次罢免投票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美国政坛,麦卡锡有“变色龙”之称,意思是注重个人政治利益,立场不够坚定。共和党极端保守派向来认为麦卡锡在政策问题上缺乏原则,对民主党“软弱”甚至“投机”。今年1月,他历经十五轮投票并向共和党保守派做出多项重大让步后,才艰难当选众议长。这是美国众议院164年以来耗时最长的选举,不仅严重削弱了麦卡锡的个人权力,也给下一轮美式民主乱局埋下伏笔。今天的一切,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曾提到,美国的体制存在明显的问题,“但似乎无法进行自我改革”。由于党争,少数几名极端保守派议员就能影响众议院议长人选,这是当前美国政治病态的一个表象。当美国政治服务于少数人的私利,当美式民主沦为“权力的游戏”,美国政客精心构建的“民主叙事”,还有多少可信度与说服力呢?正如法国政治学家、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指出,政治极化加剧或令美国瘫痪,美国民主几乎已成为“反面教材”。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

审核:李云霞

责编: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