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国际锐评丨世界现代化的绿色之路怎么走?

2023

/ 10/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绿色丝绸之路’可以帮助我们走出过去的死胡同,走上一条造福人类和地球的新路。”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引发参会代表们的共鸣。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过去10年,南美高原竖起光伏电站、中亚最大的风电项目坐落戈壁滩、南亚河上建起水电站……这些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缓解了当地能源短缺,提升了清洁能源使用,为所在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

10年来,中国与超过40个国家的15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与32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这表明中国从政策理念到项目设计,为全球的低碳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梦想。本届高峰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就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在这一进程中,“绿色丝绸之路”将发挥什么作用?对此,中国给出了答案。

本届高峰论坛上,中方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促进绿色发展。“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一系列新举措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认为,“未来10年,‘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的载体”。还有分析指出,这些新举措表明,中国下一阶段将与共建国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产业绿色转型。

绿色转型,首先带来的是发展新模式。面对资源匮乏、气候变化等挑战,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如何避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进行了有效实践。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次,中方提出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平台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等,将让绿色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帮助共建国家实现新时代的绿色发展。

绿色转型,还带来了发展新动能。在本届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发布了三项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其中之一是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计划将有效解决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投融资瓶颈问题,为绿色经济提供资金支撑,也给各国实现现代化注入动力。拉美开发银行高级执行官马塞洛·多斯桑托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提升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绿色产业价值链,尤其是给技术创新等领域赋能。

从更长远角度看,绿色转型有利于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不久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中国承建的全球最大单体太阳能发电站正式运行,每年可减少240万吨碳排放。阿方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阿联酋朝着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正式启程。可以预见,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展绿色能源等一系列新举措,将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守护人类的未来。

走过10年,“绿色丝绸之路”不是独奏曲,而是共建国家的大合唱。下一个10年,“绿色丝绸之路”将向更远的地方延伸,让更多国家实现经济与生态同步发展,在保护共同地球家园的同时,激活世界现代化的绿色之路。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