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海外网评:金砖十国增强“全球南方”国家联合自强底气

2024

/ 01/02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陈洋

手机查看

金砖国家(图源:视觉中国)

1月1日,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金砖机制的蓬勃发展,是南南合作平台的拓展,是维护和平力量的增强,是世界正义阵线的扩大,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次历史性扩员充分彰显金砖合作的强大吸引力。18年来,“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致力于推进多极化世界,在国际事务中积极、稳定、向善的作用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叩响“金砖大门”,申请加入金砖机制。2023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包括此次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的5国在内,共有4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加入的愿望,20多个国家提交了正式申请,凸显了金砖国家的强大吸引力。对那些抱持冷战思维、唱衰金砖合作的人来说,金砖扩员是有力回击。《纽约时报》刊文称,金砖扩员令一些西方国家感到“震惊”。该文分析,金砖能创造出独特的机会,让不同国家能在相对安全的多边环境中进行直接、双向的对话。从历史上看,华盛顿擅长利用分裂来达到自身目的,特别是在中东问题上。通过减少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金砖可以起到“对抗这种病态循环的作用”。

此次历史性扩员将增强“全球南方”国家联合自强的信心和底气。金砖国家是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金砖大家庭历史性扩员,将有助于推动金砖合作机制持续壮大,有助于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出更为响亮的“金砖声音”,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进而提升“全球南方”国家的影响力和发言权。2023年11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就是一个突出例子,这次会议是金砖国家在巴以冲突升级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就巴以问题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为“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彭博社称,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峰会,为这个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机制表达观点,并在巴以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提供了平台。随着金砖国家扩大到10个成员国,合作的空间会越广阔,越能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历史性扩员将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金砖力量。英国经济研究机构橡果宏观咨询公司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了西方七国集团;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自2011年南非加入以来,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的年增速已11次跑赢发达经济体。至2028年,这一领先优势依然稳固。法新社援引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数据报道称,从2022年的数据看,金砖十国人口占全球45.6%,GDP占世界28.6%。阿联酋趋势研究与咨询中心高级研究员纳吉拉·阿扎鲁尼评价称,长期以来,金砖国家发挥互补优势,不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创造有利环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扩员后的金砖国家聚焦务实合作,将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金砖合作大有可为,金砖国家未来可期。金砖历史性扩员符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顺应世界多极化的历史潮流,中国将携手金砖伙伴,推动“大金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陈洋)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