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国际锐评丨对台军售遭反制,这些信号很明确

2024

/ 01/0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外交部7日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对5家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制裁。这项反制举措,针对的是美方近期出台新一轮对台军售并以各种借口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是对美方一些人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严正警告。

从具体名单看,5家被中方制裁的美国军工企业分别是:贝宜陆上和武器系统公司、联合技术系统运营公司、宇航环境公司、ViaSat公司和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它们有的名气大些,有的鲜为人知,但有个共同点:在对台售武方面都是“劣迹斑斑”。

比如,贝宜公司计划今年向台湾交付装甲抢救车、新型两栖作战车辆,并正与台军磋商自行榴弹炮出口事宜。宇航环境公司计划向台方提供“弹簧刀”巡飞弹。来自Data Link Solutions公司的Link-16战术数据链,被台军多个作战指挥部门使用。ViaSat公司则向台军出售了在战场上提供电子情资的“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

据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透露,这5家军工企业都参与美国最新对台军售项目中。去年12月中旬,美国国防部宣布批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3亿美元的设备。这是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美方第12次对台军售。美方的行为,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也违背了美国领导人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中作出的政治承诺,再次说明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出尔反尔、不守信用。

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声称,此次对台军售的目的是提升台湾军方指挥、控制、通信等方面的能力,强化台湾所谓“防卫能力”。观察人士指出,美国以往对台军售主要是飞机、导弹、无人机等主战武器。而作战力量的形成,有赖于通信、电子、指挥、控制、网络组成一个完整体系,“美方这次军售瞄准的是提升台军方‘软件’能力”。

玩火就要付出代价。中方多次声明,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针对美方对台军售,中方近年来多次对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大型军工企业实施制裁。这一次,中方公布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相关企业在中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禁止中国境内组织、个人与其进行交易、合作等活动。

对于中方这次反制,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分析说,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先,中方反击在后,正当合理、精准有力。这次制裁的5家美国军工企业普遍在中国有合作项目,比起对台军售的收益,它们对华经济合作的收益更大,中方一系列精准制裁,更容易打到它们的“痛处”。此外,随着美国向台湾交付的武器陆续到位,中方宣布反制举措的时机也很精准。如果美台军事勾连继续升级,中方不排除出台更严厉的反制措施。

透过这份制裁清单,中方向美方一些人清晰展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与决心。美方应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等承诺落到实处。事实将证明,无论美方向台湾地区提供多少武器,都阻止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