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社评:武力手段不可能让红海重回平静

2024

/ 01/1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原标题:社评:武力手段不可能让红海重回平静

  美国和英国于当地时间1月12日凌晨空袭了也门首都萨那、西部红海城市荷台达和北部萨达省内的多处目标。红海局势出现了新一轮紧张升级,而且面临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美英的空袭正好发生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红海决议的第二天,给人一种似乎是联合国决议为美英的行动开了绿灯的感觉。必须指出,这是一种错觉,美英可能有意在制造、强化这个错觉,但它并非事实。该决议由美日提出,以11票赞成、0票反对和4票弃权获得通过,呼吁胡塞武装“立即停止一切妨碍全球商业、航行权利和自由以及地区和平的袭击”。俄罗斯、中国、阿尔及利亚和莫桑比克投了弃权票。

  红海海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它的稳定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强调,“任何国家都不得曲解和滥用这项决议有关条款,在红海水域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没想到,中方担心的事情,在第二天就成了现实。袭击发生后,美国在中东的一些盟友,包括约旦和阿曼等,都担心局势可能因此失控。也门的邻国沙特也敦促避免让局势升级。美国国内的反对声同样不少,美国前驻也门使团副团长库里就表示,对也门的袭击是一项“严重错误”,是“美国外交的失败”,美国实际上已成为巴以冲突的“直接参与者”。

  目前地区局势十分糟糕,巴以尚且没有实现停火,外溢的红海冲突却在进一步升级扩大。也门胡塞武装“最高政治委员会”声称,美英两国“所有利益”都已成为胡塞武装的“合法打击目标”,对美英的报复和骚扰将开启又一轮的攻击循环,出现多重外溢冲突都有可能。总之,局势恶化的可能性上升了,程度加深了,这个结果需要各方尽最大努力加以避免。

  需要说,事态发展到这一步既有偶然性,也有一定必然性,是美国按照自己的行事风格和行为逻辑,将形势一步步推到了这里。美国在巴以冲突中的偏狭立场,导致冲突长时间延续,并产生外溢。对待矛盾盘根错节、有着复杂历史经纬的中东问题,美国的应对策略是简单的,甚至是粗暴的。

  军事手段仍然是美国最熟悉最偏爱也最得心应手的方式,它被应用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包括对叙利亚以及现在也门胡塞武装,它已经成为美国的路径依赖。多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将武力作为主要手段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局势更加恶化、复杂。最终还是要回到政治解决的道路上来。巴以冲突同样如此,中方认为,在加沙立即实现停火刻不容缓,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前提,是国际外交努力的最优先事项。

  无论是现在的红海危机,还是延宕至今的加沙冲突,寻求真正解决问题的出路一直是很明确的,那就是立即实现加沙的停火。但是对于这一核心诉求,美国目前并没有勇气真正地去采取支持行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三个月内已经跑了四趟中东,花了那么多力气,却连“立即停火”都说不出口。如果继续当前的道路,恐怕华盛顿不会是中东问题的解决者,而会成为风险扩散的积极推动者。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联军打击计划的目的是,在逼迫胡塞武装停止红海袭击和避免在这个本已动荡不安的地区引发更多冲突之间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追求一种平衡,算得上是美国认知的进步,但用军事打击的方式,能达到平衡吗?还是加剧了失衡?能让红海重归平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责编:

审核:陈凤祁

责编: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