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新华国际漫评丨得州叫板联邦政府,美国这个病无药可治

2024

/ 01/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在美国南部边境,得克萨斯州的铁丝网纠纷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得州国民警卫队在美墨边境设置带刺铁丝网等屏障拒绝移民进入,同时也将美国联邦执法人员拒之门外。一边要“拆网”,一边要“护网”,美国联邦政府和得克萨斯州发生严重矛盾,双方在边境“对峙”。共和党人控制的得克萨斯州政府在移民和边境政策上叫板拜登政府,矛盾升级的内核是党争,背景是美国总统选举选战打响,美国政治和社会的撕裂更加严重。“得州危机”就是“美国选举综合征”的新发展。

美国选战充斥着攻讦和争吵,各种偏见和谣言满天飞,历来如此,两党都想方设法攻击掣肘对方。此次“得州危机”是面对选举压力,共和党各州希望利用移民问题来不断削弱民主党选情,才有了公开与联邦政府“对峙”叫板。美国两党长期利用移民、气候变化、枪支管控等议题,不断将问题推向极化和对立,以此为自己造势。意见鸿沟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不同立场间交流和对话的空间被极大压缩,美国社会正越来越撕裂。

“得州危机”让人想到即将上映的美国电影《内战》,电影讲述了一个美国分崩离析的末日故事:美国激烈的政治分歧导致19个州脱离联邦,不同派系公然开战。难怪美国《新闻周刊》指出,“最讽刺之处或许是,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政治实体之一,能够摧毁它的只有它自己”。(漫画:于艾岑;记者:高文成;编辑:叶书宏、郑汉根、樊宇、徐晓蕾)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