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和评理 | 美应信守承诺 停止滋扰遣返中国留学生

2024

/ 01/3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期,美方无端滋扰并遣返多名中国留学生,中方就此提出严正交涉。

诸多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美边境执法人员无端盘查、滋扰、甚至被强制遣返、禁止入境。

这些留学生均持有合法证件,在回国探亲、赴第三国旅游或参加会议后返回美国,或在新生入学时来美,期间受到长时间询问,所携电子设备被检查,有的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十余个小时,并禁止与外界联系。美边境执法人员的有关做法给中方留学人员学业造成严重影响,心理带来极大伤害。

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对此指出,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中方已第一时间向美方表明强烈反对的严正立场,将继续坚决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将学术研究政治化、武器化,一再对中国赴美学生实施盘查、滋扰、遣返,严重损害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毒化两国人文交流氛围,严重违反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和便利两国人文交流的共识,同中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中国在美留学生近29万,占美留学生总数约1/3,不仅为美国教育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以及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目前有 130 多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受到留学所在国的欢迎,成为促进文明互鉴的桥梁。

中国留学生一直是美国职业移民的主要来源,在美国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少数美国反华政客无视事实,以毫无根据的指控和所谓"国家安全"关切为由,不遗余力地煽动反华浪潮。

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选择性、歧视性、政治性执法。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停止无端滋扰、盘查、遣返中方留学人员,切实将两国元首关于支持中美人文交流,鼓励扩大留学生规模的共识落到实处。

思想的活力来自互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交流。将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工具化,不仅阻断留学生求学之路、改变他们的人生规划,也将导致美尖端人才流失,危害美自身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活力。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1月31日社论

原文标题:Biden administration should hold true to its word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