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评

漫评|搭乘中欧班列,“洋年货”拉来别样“年味”

2024

/ 02/0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刘强

手机查看

漫画作者:蔡紫妍

随着春运大幕拉开,北京站再次上新,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跻身候车大厅,店内陈列着中欧班列运来20多个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1000多种“洋年货”,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旅客目光,备受大家青睐。

中欧班列拉近了国人与异国美食的距离,为春节团圆增添“洋味道”。从前无法想象的跨区域运输,如今已经发生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了。为让国人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土特产”,中欧班列的运输品类一直不断扩大,现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产品,涵盖了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年关将至,中欧班列更是开始扮演起了“年货班列”的角色,运来了世界各国的“洋年货”,进一步丰富国人的节日餐桌,同时也为世界带去大批的中国年货,让全球共享中国“年味儿”。

中欧班列拓宽了亚欧之间的贸易通道,为两地企业提供了更多商业机会。“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这是“老外”对中欧班列优势简洁明了的总结。作为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在运输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上有较大的优势,因此成为境内外广大客户的重要物流选择。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2万列、790万标箱,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十余年来,新时代的“丝路驼铃”为欧洲与中国的企业带来多重机遇,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中欧经贸关系。

中欧班列带动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将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帕德玛大桥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根据孟加拉国官方估算,帕德玛大桥的通车,推动了孟加拉国GDP每年增长约1.5%,惠及8000万人口,该国贫困率也将降低0.84个百分点。飞驰在欧亚走廊的中欧班列,不仅促进了货物的流通,也带动了众多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系列跨国家、跨地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的加速落地,为跨境物流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基础,也大大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一列列日夜兼程的中欧班列,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各国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也让“中国制造”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刘强)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