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讯

花2200亿美元进1个球,卡塔尔办世界杯真的血亏么?

2022

/ 11/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王禹

  2022年的冬天,足球世界杯之于卡塔尔人而言,在初次邂逅的甜蜜中也夹杂着苦涩。

  十天前,全世界目光前所未有地聚焦于波斯湾南岸的卡塔尔半岛,现代足球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的一届世界杯赛事就此启幕。十天后,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足球,却彻底告别赛场沦为看客。

  三场失利,一粒进球,一分未得,卡塔尔队交出了一份几无亮点的成绩单。“打破东道主揭幕战不败纪录”、“史上最差东道主”等标签,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成为他们与世界杯之间尴尬的联系,并被反复提及。

当地时间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图为海湾球场上空烟花绽放。

  相比于成绩,对标奥运会场面的开幕式、卡塔尔王子爆火出圈、为赛事举办豪掷2200亿美元,彰显国家软实力……某种程度上,恐怕没有那么多人关注卡塔尔足球的表现。但正是在场内外看似如此“割裂”的场面下,卡塔尔足球和这个国家,都收获了什么?

  独“一”无二的征程

  2010年12月2日,国际足联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这一被称为“体育史上最重大的决定”,给有史以来争议最多的世界杯申办画上句号。东道主卡塔尔也自动获得了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

  作为1934年以来第一个没参加过正赛的世界杯举办国,从1977年首度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到最终获得正赛的席位,卡塔尔人等待了45年。而最终入围决赛圈的32支球队中,只有卡塔尔首次参赛,这也让世界杯每一届都有新军参加的传统得以延续。

  自成功申办以来,卡塔尔便被认为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弱东道主”。面对小组内荷兰、塞内加尔和厄瓜多尔等强敌,“进一球、拿一分”是这支世界杯新军最务实的目标。在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中,蒙塔里接队友传球头球破门,为卡塔尔取得本届世界杯首个进球,这也是卡塔尔队历史上的世界杯首球。但遗憾的是,三战皆墨的他们没能达成收获积分的目标。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A组,东道主卡塔尔队对阵塞内加尔队的比赛打响。图为卡塔尔球员穆罕默德·蒙塔里破门瞬间。

  认清差距,明确方向

  从赛程几经调整的揭幕战,到不敌荷兰告别赛场,卡塔尔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征程最终定格在了10天。10天,相较于卡塔尔足球的发展历程不过沧海一粟。但正所谓参加世界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水平的集中展现,能够站上足球圣殿的赛场也势必会反哺本国足球进一步发展。

  从亚洲三流球队到亚洲顶尖水平,卡塔尔足球仅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便完成弯道超车。其中,他们走过“归化”的捷径,最终选择扎根青训,夯实足球的根基。2019年,卡塔尔亚洲杯夺冠的23人阵容中,便有21人出自于2004年成立的国家体育精英学院——阿斯拜尔学院。

  为了备战世界杯,卡塔尔队加入世预赛欧洲区A组,获得与塞尔维亚、葡萄牙、爱尔兰、卢森堡和阿塞拜疆交手的机会;2019年,他们又率队参加美洲杯,不过以1平2负垫底;2021年,卡塔尔还参加了中北美金杯赛闯入四强,明年,他们还将继续参加。

一名卡塔尔队的小球迷站在看台上,神情沮丧。

  见识过广阔世界的精彩,认清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才更能明确奋斗的方向。如果说此前与欧美强队过招仍属于热身性质,在世界杯赛场上与对手“真枪真刀血拼”,对于球队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卡塔尔世界杯,相信不会是卡塔尔足球最后一次出现在顶级赛场。

  办赛,彰显国家软实力

  尽管卡塔尔队实力不济过早出局,但负责卡塔尔世界杯筹备事务的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官员纳赛尔·卡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计吸引大约120万来自全世界的球迷到访卡塔尔,给该国经济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170亿美元。

  170亿的收入对于卡塔尔整体2200亿美元的投入无疑是九牛一毛,但卡塔尔人将举办体育赛事视为推动旅游业、国际贸易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塑造国际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

  卡塔尔世界杯短短的三十分钟开幕式,带给足球世界的震撼不亚于强队献上的激烈对决。历时一年打磨、场面对标奥运会,美联社曾在报道中指出,卡塔尔此举目标是为了显现整个国家对于进一步举办奥运会的渴望与实力。此外,他们还将在24年间两度举办亚洲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盛会——亚运会。

  而四年一度的绿茵盛会,让这个面积仅为11521平方千米,人口约为260万人的国家,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2200亿美元的投入,不仅是主办方对于成功办赛的决心,基础设施项目及其开发也彰显出他们对进一步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希冀。(完)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