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时讯

微软以GPT挑战谷歌:必应近一个月访问量增长16%,下载量增8倍

2023

/ 03/24
来源:

第一财经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微软正在通过部署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争夺搜索市场的份额,从而挑战目前的行业主导者谷歌的地位。

  根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在微软将OpenAI的AI聊天技术整合到搜索引擎必应(Bing)之后,截至3月20日,必应的页面访问量较一个月前增长15.8%,而谷歌同期搜索引擎的访问量下降了近1%。

  另据应用研究公司Data.ai的数据,在微软集成了OpenAI的技术后,Bing在全球的应用下载量增长了8倍,同期谷歌搜索应用的下载量下降了2%。

  分析师表示,全球搜索市场的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对于微软而言,每转化1%-2%的用户,也会产生实质性的效益。目前,谷歌仍然占据全球搜索市场超过80%的份额,尤其是在移动搜索端的市场份额远超其他搜索引擎;而微软占据的搜索市场份额不到谷歌的十分之一。

  研究机构D.A.Davidson&Co分析师Gil Luria在一份报告中预计,如果谷歌继续推迟将生成式AI技术集成到其产品中,那么Bing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获得搜索市场更多的份额。

  谷歌直到本周才开始公开发布其实验性的AI聊天机器人产品Bard。谷歌CEO桑达尔(Sundar Pichai)周二在一份员工备忘录中表示,谷歌8万名员工参与了Bard的产品测试。他写道:“Bard肯定还会出错,用户的反馈对于改进产品和底层技术至关重要。”

  为加强对AI产品的测试反馈,谷歌还邀请了1万名来自不同行业的测试人员,以给出不同的反馈观点和意见。

  在谷歌刚刚将Bard发布之初,因被指有事实性的错误,导致谷歌当天股价大跌近8%。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谷歌匆忙发布AI产品以应对来自微软的挑战,但在技术上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在周二Bard被推向公众市场后,谷歌盘后股价下跌约1.5%。

  包括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在内的行业大佬们都把ChatGPT的问世视为AI的“iPhone 时刻”。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间,在英伟达的GTC峰会上,CEO黄仁勋与OpenAI的联合创始人Ilya Sutskever的一场“围炉对话”中谈到关于OpenAI发布的最新大模型GPT4的技术进展。黄仁勋问Sutskever:“你认为GPT4最让你也感到大吃一惊的地方在哪里?”

  Sutskever回答道:“GPT4有很多地方都让我们感到惊讶。我从事AI行业已经20年了,也曾经问自己ChatGPT这类聊天机器人会不会成功。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AI竟然能够做到今天这样的回答水平,越来越接近人类,并且它产生的所谓’幻觉’越来越少,事实上已经远远超越了我们的预期。”

  OpenAI公司CEO奥特曼在GPT4推出时也表示:“GPT4是最有能力且最符合人类价值观和意图的模型,尽管它仍然存在缺陷,并且仍然有局限性。”

  目前借助OpenAI的GPT大模型,微软已经能够面向企业推出Azure OpenAI云服务,帮助企业发掘大规模的AI与商业场景结合的潜力。

  微软还与其子公司Nuance联合发布了一款名为DAX Express的医护人员临床笔记的应用程序,能够在患者就诊后自动生成临床病例草稿,来减轻医护人员在流程上的负担。该软件从对话等非结构化数据和OpenAI的GPT4大模型中形成见解。

  “如果不主动颠覆,那么就会等待被别人颠覆,技术的发展就是这么残酷。”一位资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谈到微软和谷歌竞争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