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德国村庄“煤炭争夺战”,警方与气候活动人士发生激烈冲突

2023年01月12日 12:25
/1
>>点击或滑动翻页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当地时间11日清晨,在对“煤炭村”吕策拉特进行强制疏散时,德国警方与气候活动人士发生激烈冲突。最终,警方控制了局势,但仍有一些人继续抵抗。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报道,吕策拉特村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埃尔克伦茨镇,紧邻加兹韦勒露天褐煤矿。由于德国遭遇能源危机,德国莱茵集团(RWE)准备开采这里的煤矿以供发电。吕策拉特村原本近100名居民已全部搬迁。但去年底开始,该村被约300名气候活动人士占据。为反对煤矿开采,他们在此建造树屋、搭建帐篷、设置路障。

吕策拉特矿区,警察开始疏散反煤炭活动人士。(视觉中国)

  11日,警方对气候活动人士的据点进行强制疏散。气候活动人士在村口设置路障,并向警察投掷瓶子、石头,甚至燃烧弹。现场照片显示,警察在熊熊烈火中冲入村庄,双方还发生了肢体冲突。《图片报》称,警方最后还是控制了局势,部分气候活动人士在警察的护送下离开据点,但仍有许多人继续抵抗。亚琛警察局局长温斯帕赫称,此次强制疏散是警方近年来最具挑战性的行动之一。为了防止更多的示威者来到吕策拉特,莱茵集团的工人正在村庄周围建造一条长1.7公里的巨大围栏。

  德媒称,吕策拉特已成为反煤炭运动的象征。气候活动人士此前还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禁止开发煤矿,但被驳回。莱茵集团称,为了节省天然气,加强煤矿开采是必要的。《法兰克福汇报》称,由于当前的能源危机,德国其他地区也正加大煤炭开采力度。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