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环球人物

美国前总统卡特进入临终关怀阶段 任职期间中美正式建交

2023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汪雪然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报道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4时15分,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创办的基金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经过一系列短暂的住院治疗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今日决定在家中与家人共度生命余下的时光。并选择接受临终关怀而不是额外的医疗干预。”据美国媒体报道,98岁的吉米·卡特是美国历史上在世最年长的总统,他将在亲人的陪伴下在美国佐治亚州的家中接受临终关怀。

卡特中心于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关于卡特身体状况的声明

  卡特出生于1924年10月1日,后于1977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第39任总统,任职期间参与完成了戴维营协议(埃及和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并结束长达31年的战争)、巴拿马运河条约(巴拿马运河主权的过渡)、以及中美正式建交等一系列外交成就。

  中国外交部官网显示,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次年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至此,卡特成为首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美国总统。

  卸任总统之后,卡特仍在为世界各国间的和平外交持续奔走。1982年,他与妻子罗莎琳·卡特(Rosalynn Carter)在亚特兰大成立非营利性组织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卡特中心官网上浏览到,该组织帮助改善了80多个国家/地区人们的生活质量,口号为“推动和平,对抗疾病,建设希望”。

  卡特于2002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据诺贝尔奖官网展示,其颁奖词为“表彰他数十年来为和平解决国际冲突、推进民主和人权以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

诺贝尔官网中,关于卡特的基本资料和颁奖词

  记者发现,在往年的外媒报道中,卡特一直表达着自己的和平主义思想。美国一家媒体在2019年4月的一篇报道中称,卡特在自己家乡的教会课堂上讲道,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因为它希望将美国的价值观强加于其他国家。他还表示,美国的高额军费应该用于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上。

  据美国一篇关于卡特接受临终关怀的报道中描述 :“临终关怀是一种专为临近生命终点的人提供的专业医疗服务,其重点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并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帮助。包括减轻身体疼痛和照顾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理、情感和精神需求。”

  同时,该文章中提到,要获得临终关怀的资格,患者须患有无法转圜治愈的疾病,且预期寿命少于六个月。

责编:解西伟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