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环球人物

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去世,享年71岁

2023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童童

手机查看

  据《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多家日媒4月2日消息,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去世,终年71岁。

  日本《日刊体育》称,坂本龙一3月28日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他生前患有直肠癌。《读卖新闻》的说法也称,坂本龙一于3月28日去世。

  而《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坂本龙一所属事务所4月2日发布声明,证实其于3月28日去世。

  坂本龙一官方微博账号@坂本龙一_RyuichiSakamoto 、推特也发布他去世的消息。其微博配文称,“艺术千秋,人生朝露”;其微博及推特账号发布的画面信息显示,坂本龙一生于1952年1月17日,于2023年3月28日去世。

  坂本龙一是日本著名音乐家,1952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曾以电影《末代皇帝》的电影配乐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及格莱美奖。

  2014年,坂本龙一就被查出不幸患上咽喉癌,在此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他顽强地和病魔抗争,随着积极的治疗,病情逐步缓解,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未料,2021年1月21日,坂本龙一在社交平台告知公众直肠癌的消息。2022年6月接受采访时他透露自己癌症已经到四期,也就是病情发展到了终末阶段,尽管体力不比从前,但他对音乐的热情依然不减,还会继续作曲。

  据不完全统计,坂本龙一曾为多部经典电影配乐,如1983年《战场上的快乐圣诞》、1986年《子猫物语》、1987年《末代皇帝》、1990年《遮蔽的天空》、1992年《呼啸山庄》、2015年《荒野猎人》、2017年《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等,用优美动情的旋律为一代代影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2021年,为许鞍华执导的影片《第一炉香》配乐,这是坂本龙一首次为中国内地电影配乐。

  “人的生命是越过越短的,我是一个音乐人,我在创作的时候必须诚实。”坂本龙一对音乐始终从容,几乎在各界都留下了“音乐还能做什么”的探索痕迹——从战争到政治,从天灾到环境问题,他的音乐流淌在万物之中,但终其根本,仍然忠于最本原的自己。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杨童童 综合环球网、北京青年报、@猛犸新闻等)

责编:徐明业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