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环球人物

特朗普卸任后第三次受到刑事指控 进一步点燃美国两党纷争

2023

/ 08/0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司法部特别检察官调查中,因涉嫌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而受到刑事指控,这也是自2021年特朗普卸任以来受到的第三次刑事指控。
  作为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调查的一部分,特朗普在此案中被控4项罪名,包括密谋欺诈美国政府、密谋妨碍官方程序、妨碍及试图妨碍官方程序、密谋侵犯他人权利。
  这份45页的起诉书说,特朗普尽管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落败,但仍决心继续掌权。他在选举日后两个多月时间里散布谣言,宣称选举存在足以改变结果的舞弊,还采取非法手段干预计票和试图推翻选举结果。起诉书还不指名提到6名特朗普的共谋者,包括4名律师、一名美国司法部官员和一名政治顾问。

  彭博社分析称,杰克·史密斯办公室的指控往往可能导致最高20年监禁。但就此案情况,如果特朗普被定罪,他实际上可能会面临低于最高刑罚的处罚,因为他没有相关犯罪记录。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在记者会上表示,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将寻求“快速审判”。
  8月1日,特朗普律师约翰·劳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的指控是“纯粹的政治操弄”,并表示这是一个想“改变游戏规则的举措”。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就曾在其自创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预告”杰克·史密斯将对他提起指控,并称检方存在“不当行为”。

  此前,特朗普就曾因“封口费”一案和“不当处理涉密文件”案两次遭到刑事指控,但他均表示自己“无罪”。特朗普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3日在华盛顿出庭应诉。
  特朗普刑事案再次沦为党争工具
  特朗普再次遭到刑事指控,进一步点燃民主、共和两党的党派纷争。党争加剧,也更加折射出美国的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
  针对特朗普第三次受到刑事指控,民主党人强调起诉特朗普是依法进行的。

密歇根州州务卿、民主党人 乔斯林·本森:

  这些指控,具有历史意义的指控,是基于全面的调查,我相信指控是依法进行的。其次,这些指控让我们想起2020年所经历的。一名美国总统试图推翻选举结果,并导致2021年1月6日发生国会暴乱事件,这是史无前例的、非同寻常的事件。

民主党议员 本尼·汤普森:

  没有一个现任总统或者前总统能凌驾在法律之上。

  但是,在特朗普以及共和党人看来,民主党人的做法是将司法武器化,是在试图打击他的选情。共和党议员玛乔丽·格林发文,指责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是在滥用职权,针对特朗普的刑事指控是“政治迫害”行为。

特朗普的律师 约翰·劳罗:

  特朗普被自己的政治对手指控,对方控制着司法部。他们利用刑事司法系统在竞选期间对政治对手进行审查。

  路透社等媒体指出,特朗普将指控变为自己的竞选手段,把自己塑造为受害者的形象,为竞选造势。民调也显示,官司缠身的特朗普支持率不降反升。《纽约时报》和西恩纳学院近日发布的一项联合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获得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超出位列第二的竞争对手3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前两次受到指控后,特朗普的竞选筹款激增。

《国会山报》副主编 尼亚尔·斯塔纳奇:

  至于特朗普和共和党内初选,很明显,特朗普正在从指控中受益。
  无论针对特朗普的指控将以何种结果收场,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的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

美国前民主党议员 图尔西·加巴德:

  这样的情形会更加频繁发生。无论是哪个政党上台,都会说,上一届就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也能利用执法、利用司法部来针对政治对手。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