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江西首次由中央任命纪委书记 打破了选举惯例

尚勇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打破了由地方党委提名选举的惯例

    27日,原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出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消息一传出,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江西此次选任省纪委“一把手”的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是由中央直接“空降”,这打破了以往江西省纪委书记由地方党委提名选举的惯例。尚勇为江西首位由中央直接提名任命的省纪委书记。

    据了解,此前,中央从未为江西直接任命过省纪委“一把手”。省纪委一位领导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地方纪委是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过去,江西一直与其他许多省份一样,省纪委的“一把手”由同级党委提名推荐、党代会选举产生。但这次,江西的选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省纪委书记是由中央直接派员出任。

    省纪委的这位官员透露,江西的这个变化,与中央提出的改革纪委书记提名权有关。2006年,为了加强纪委系统的垂直监督,确保中央对地方反腐的直接控制力,中央提出了改革和掌控纪委“一把手”的提名权,广东、浙江、上海、安徽、北京等地之后新任的纪委“一把手”,纷纷由中央提名和任命。“这是一个改革的方向,一般是伴随着各省级党委换届时开展。江西这次是选在了原纪委书记董君舒5月份调离江西后,到了8月份,中央才最后确定了江西省纪委‘一把手’的接任人选。中央任命的形式,可以由中纪委直接下派,也可以从各省异地调任。尚勇的任命应属于中纪委直接下派。”

    据了解,尚勇在调任江西以前,2007年10月已被当选为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8月25日,51岁的原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接到中央的任命文后,来到了南昌。26日,首次出席了中共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江西媒体前公开亮相,并发表了履新感言。(大江网-信息日报 徐娆 李校璞)

    尚勇简历

    

    51岁,1982年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先后在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部、国家科委调研室、办公厅、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等处任职。2001年4月任科技日报社社长(副部级),2001年11月起,担任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2004年1月起,任科学技术部副部级党组成员;2004年12月起,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2007年10月,当选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江网-信息日报 据科技部网站)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