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抗震救灾英雄王佳明今天正式到清华报到

 

 

27日,在北川地震中救出20余人的羌族少年王佳明领到被子准备大学新生活。

 

 

王佳明在新宿舍整理床铺。张沫摄

    28日,清华大学新生将正式报到,被保送清华的四川抗震救灾小英雄王佳明将协助老师负责其他新生的接待工作。他已在24日到校,参加了新生党员培训。

    地震中救人被保送清华

    昨天下午,19岁的羌族少年王佳明站在清华大学紫荆公寓1号楼门外,静静地看着这所即将入读的高等学府。“我从来没想到会到清华读书,既然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学习。”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高三(3)班的全体学生正在上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班长王佳明和生活委员申龙指挥同学有序撤离。随后,他们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被困同学。

    6月27日,在“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现场,王佳明和申龙得知自己分别被保送清华和北大读书。

    对此,王佳明的第一感觉是吃惊。“虽然清华一直是我向往的学校,但地震后,很多同学都没了,当时实在高兴不起来。”

    “四川小屋”内当解说员

    8月初,“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对外开放。王佳明成为“四川小屋”的讲解员,为游客介绍羌族文化。他说,当时给中外游客讲解自己民族的文化,“觉得特别自豪”。讲解结束后,他再度离京。

    8月22日,王佳明接到清华大学的入学通知,踏上了进京的列车。24日到京后,他在清华参加新生党员培训。

    家境贫寒希望自筹学费

    昨天下午,王佳明和同宿舍的同学忙着搬行李。他已经接到学校通知,即将从培训期间所住的1号楼搬到6号楼,这就是他未来4年的宿舍楼。“学校已经给我们发了被子等日用品,报到完毕后,我还要和老师一起负责接待新同学。”

    培训期间和王佳明同住一间宿舍的范仲说,王佳明人不错,很亲切,容易接近。因为怕王佳明伤心,他从来没有向王佳明提过地震。

    王佳明在地震后曾想报考土木专业,但他在清华将要到环境工程专业学习。王佳明说:“我初步了解这个专业后,也挺感兴趣的。虽然基础肯定没有其他同学那么扎实,但我会好好学。到清华来读书是国家给的好机会,要好好珍惜。”

    由于家境贫寒,王佳明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是北京市民政局资助的,来京的车票也是亲戚和好心人凑钱买的。王佳明说,有很多人关心自己,对自己好,这让他很感动。来北京上学时,他没有向家里要钱。他会想办法申请助学金或者助学贷款。“我了解过勤工助学的情况,清华的招生简章说得很清楚。”说起自筹学费,这个腼腆的少年语气坚定而自信。(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彭科峰)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