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孙德良:从农家子弟到“网络大亨”

    新华网杭州10月7日电(记者傅丕毅、李亚彪)年轻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孙德良如今是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生意宝”的董事长,他说:“改革开放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认识、接受、发展新生事物的过程,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因为改革开放,互联网得以进入中国,如今网络又推动着改革开放向深层次拓展。”孙德良向记者回顾了从一位农家子弟到“网络大亨”的成长历程——

    同改革开放一样,人们对于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从认识、接受到喜爱总是有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我1995年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时,中国互联网刚刚起步。1996年,我在中国最早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打工,一年后公司倒闭,自己只好另谋生计。那时很艰难,没有起步资金,记得我向邻居借2万元准备搞网络时,邻居的眼神里全是问号,然后摇摇头。后来,我父亲出面用房子担保,借了2万元,决心搞中国化工网。

    那时让人接受互联网确实太难了,记得我去找的第一家化工企业是在浙江省上虞市,我给那位老总讲了2个多小时的互联网,可那位老总还是在云里雾里。我就说,别的化工企业都已经上网做生意了,上网做生意是大势所趋,你打算要不要上网做?这下,这位老总动心了,最后他交给我1.2万元年费。就这样把一家家的化工企业加盟到我的网站上来。到目前,公司化工网客户保有量为5709家,纺织网客户保有量为1560家,根据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计算,我们的中国化工网客户已经占全国化工企业总数的11.81%,中国纺织网客户占比为2.74%,且发展趋势很好。说实话,除了起步时我借的2万元外,后来我们都是靠网站的良性滚动发展起来的。

    改革开放30年来,教会了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怎么样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我的理解就是办实业“要走楼梯不能坐电梯”,要心无旁骛抓主业,看准了的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等相继创办成功后,我们既保持清醒头脑,热中有冷,又激情澎湃走楼梯,一步一个台阶走,千万不要房地产市场好了,就去投资房地产,股市好了,就去投资股市。

    公司内部有句话,叫做“激情澎湃走楼梯”,就是说,一个人的智慧,一个人的能力,其实都是有个过程,我做企业不主张上电梯,而是走楼梯,因为坐电梯虽然可以一下子从1楼到12楼,但是一旦掉下来,就掉到楼底了,结果可想而知。走楼梯可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一步迈不好,不要紧,还可以再来,这样更踏实。做企业,就像是走楼梯,要一步步走得稳,不断调整目标。等一个目标实现了,再制定下一个目标。“网盛生意宝”最后成功上市,也是一步步走楼梯的结果。现在公司上市后形势很好,但我们仍然倡导员工走楼梯,有人戏说我们开创了“楼梯哲学”,我觉得这个“楼梯哲学”还是很有学问。

    改革开放让互联网走进了中国,改革开放让企业发展壮大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2004年国家第一次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等内容写入宪法,我的心里没有顾虑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的春天正在到来。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愿我们的成功唤起更多有梦青年。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