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穿越地震带之彭州:白鹿古镇垮掉了百年教堂

工人正在白鹿书院搭建脚手架

    大众网彭州4月26日讯(特派记者 赵尔印)采访团前期了解到,彭州市白鹿镇有着一百年历史的“领报修院”,也称白鹿书院,在5.12地震中垮掉,记者一行决定前往实地采访。在白鹿镇,记者看到,这座教堂惨不忍睹,如果没有老建筑前立着的石碑,很难认出这里就是白鹿书院。目前白鹿书院刚刚启动修缮工作。

    位于白鹿镇回水村的领报修院修建于清代光绪三十四年,公园1908年,由法国天主教传教士骆书雅、伯历山共同设计兴建,分为上书院、下书院,是成都市教区培养天主教传教士的神哲学院。该院坐西朝东,砖木结构,两楼一底,四合院布局,悬山式屋顶,分为前厅、后厅、耳房。该建筑规模雄伟宏大,结构严谨,风格独特。实属近现代中西结合的建筑典范。

    5.12地震发生时,领报修院顷刻间化作一片废墟。记者来到这里时,尽管已是残垣断壁,当地主管部门依然在其上方用遮雨布进行保护,并有工人正在搭建脚手架,将对仅存的一桩墙壁进行修缮。前来参观的一位成都市民告诉记者,2006年当地政府将此处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想到不到两年,这里就遭到灭顶之灾。当年我和老婆结婚时,就是来这里拍得婚纱照,非常漂亮的建筑,希望能够有办法进行修缮。”

    相关链接

    “穿越地震带”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穿越地震带之彭州:一个被大地吞没的村庄

    青城派掌门人渴望自己是经营高手——“穿越地震带”之二

    穿越地震带之彭州:地震中损失近28亿的民企又站起来了

    穿越地震带之彭州:拆除钢板房搬进新民居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