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最高检:刑事诉讼规则修订 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诉讼效率

2020

/ 01/0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张瑞玲)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修改内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规则》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诉讼效率。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12月24日的孙文斌暴力杀医事件持续引发关注。1月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依法对被告人孙文斌以故意杀人罪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经北京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19年12月30日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移送审查起诉。

  修订后的《规则》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辩护权以及获得法律帮助的权利,包括对于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确保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可以获得有效法律帮助。据记者了解,检察机关受理孙文斌暴力杀医案件后,按照修订后的《规则》,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孙文斌的诉讼权利,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和被害人近亲属的意见。

  据了解,《规则》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诉讼效率,压缩办理时间,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让辩护律师及当事人“少跑路”“少等待”。充分保障辩护律师的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和申请调查取证的权利。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举例说:“删除了部分特殊案件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需要经过许可的规定。要求为律师阅卷提供专门的场所或者电子卷宗阅卷终端设备,律师复制案卷材料不收取费用。明确辩护律师申请人民检察院收集、调取证据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审查并作出决定,不调取或者不许可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