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孩子爱打呼噜不一定就是腺样体肥大 也可能是这病引起的

2020

/ 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最近几天,松原长岭县20个月女宝晓晓(化名)睡觉总爱打呼噜,还逐渐加重。

  这是什么情况?是腺样体肥大吗?

  1月6日,晓晓和爸爸妈妈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眼耳鼻喉科副主任李莉萍接诊了晓晓,经仔细检查,诊断晓晓患的是咽后脓肿,由急性咽部感染引起,需入院治疗,观察变化,并随时准备切开脓肿。

  据李莉萍介绍,确诊脓肿后,首选切开引流。但如果采取局部麻醉,患儿不能配合,躁动会给手术增加难度,患儿心理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全麻可以减轻患儿恐惧情绪,为手术提供便利条件。

  三科室术前会诊

  由于咽部脓肿的位置,给麻醉增加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眼耳鼻喉科、麻醉科及影像科术前进行全面讨论,为手术做了充分准备。

  7日,眼耳鼻喉科主任沙颖带领团队,为晓晓做了全麻鼻内镜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脓肿切开并充分引流后,患儿呼吸顺畅,下面需要继续抗感染观察治疗。

  1-3岁婴幼儿多见

  咽后脓肿是什么病?

  急性咽后脓肿多见于1-3岁婴幼儿,身体虚弱多病和营养不良的小儿最易患此病。病因有鼻、鼻窦、咽部的急性炎症,或麻疹、流行性感冒等急性传染病致咽后间隙内化脓引起。

  临床表现为发病急,初有畏寒、发热、咽痛,不愿吸乳、进食,日益加重;咽部因脓肿而共鸣腔缩小,说话含糊不清;常有呼吸困难,睡眠时加重;头常偏向一侧,颈部僵直,转头时肩部、躯干一同转向,借以减轻咽痛和改善呼吸,进食时常呛入鼻腔或吸入呼吸道引起剧烈咳嗽。

  这种病医生给出了建议

  检查操作时要轻柔,警惕脓肿破裂,脓液进入气管,发生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如果脓肿较大,可引起呼吸困难。

  咽后脓肿可以引发咽旁脓肿,海绵窦炎,脑膜炎等。

  最后一点很严重,如侵及大血管,可引发致命性大出血。

  医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平时要注意增强幼儿抵抗力,特别是体质弱、营养状况不佳、发育不好的婴幼儿,预防感冒和其它急性传染病,积极治疗鼻部及咽部疾病,预防发生咽后壁脓肿。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宝贝出现了睡觉打鼾,说话含混不清,进食差等情况,家长别大意,一定要来医院就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