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报告称2019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

2020

/ 01/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15日讯 当下正值春节前久,作为职场人士,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的年终奖了。许多企业都发放了年终奖,年会也在密集进行时。

  这不,网友纷纷晒出自己所在企业的福利,有的是湖景别墅,有的是万元奖金,有的是购物卡,有的是大米粮油卫生纸。

点击进入下一页

腾讯云年终奖人手一部iPhone 11 Pro。微博截图

  也有的发了个“锤子”,有的发了个“毛线”,有的抽中免裁卡,有的迎来了迟到罚款500的通知。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

  2019年白领年终奖均值比上年多2447元
  15日,智联招聘网站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
  不过阳光普照式的年终奖现象减少,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持续下滑。
  报告调查显示,还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据说有,不确定”,确定必定与年终奖无缘的白领占到了40%,相比2018年的22.30%高出近一倍。

96d681d34587892aad94f08d3494a117.jpg

  各地年终奖平均值。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上海白领年终奖平均13275元,领先全国

  报告显示,2019年度年终奖发放最高的城市是上海,上海白领的年终奖平均金额达13275元,包括上海在内,一共有9城市年终奖平均金额过万。
  其余8个城市分别是:北京(12830元)、青岛(12604元)、宁波(12172元)、南昌(11792元)、沈阳(10620元)、贵阳(10579元)、佛山(10105元)、合肥(10088元)。
  而年终奖平均金额最低的城市是兰州,平均金额仅为3267元,上海白领的年终奖平均金额超过兰州白领的4倍。

37d7107706b8b0eb7ed20c46ca24b3f5.jpg

  不同行业的年终奖不同。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金融业最“壕”,年终奖平均金额14293元

  每个行业基于自身的发展条件,年终奖的水平也分化的比较严重,从预计发放的金额看,最“抠“的当属服务业,年终奖平均金额为5807元,而相对来说最“壕”的是金融业,其年终奖平均金额为14293元。
  不同性质的企业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差别迥异,受访的国企员工中52.2%表示确定发放年终奖,紧随其后的是外商/港澳台企业。
  企业中有51.4%的受访白领表示今年能拿到年终奖,而私企/民营企业是年度年终奖发放比例最低的企业类型,仅27.4%的私企/民企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占比只有国企白领的一半左右。
  不同的岗位年终奖也不同,其中奖金最少的是采购岗位,年终奖平均金额为7096元,奖金水平最高的是法务岗,年终奖平均为14833元。

年终奖发放标准是什么?

  年终奖的发放标准是什么?唐宏波律师表示,年终奖是否必须发?标准是多少?法律条文中并没有对企业年终奖金发放进行特别定义,是否发年终奖以及发多少,这属于企业的自主权。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一旦达成有关年终奖的约定,用人单位就应按照约定的时间、金额等条件发放,不得克扣,否则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索要。


  至于谁有资格拿年终奖?李铮认为,一般来说,年终奖的发放与计算应该根据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用的规章制度发放。如果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年终奖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金明确规定在规章制度里,那么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扣发员工的年终奖金。
  如果年终奖金是用人单位给员工的一种特殊奖励,不适用所有员工,不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这部分情况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经营状况和员工的工作表现自主决定是否发放此类年终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重庆晚报、央视网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