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海南持续推动产业转型 今年重点培育4个千亿级产业

2020

/ 01/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子谦

手机查看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16日开幕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16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在自贸区(港)建设中推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海南省省长沈晓明16日介绍,该省今年重点培育油气、旅游、互联网、热带高效农业4个千亿级产业。

沈晓明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今年海南支持洋浦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加快陵水气田建设,吸引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域项目落户集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降低环境负荷。

在旅游产业上,海南将引入高水准、有市场影响力的演艺和重大赛事活动。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规划,打造一批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产业附加值、消费带动力为重点,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以三亚港为核心、海口港为补充的邮轮母港建设,大力发展游艇产业,做大海洋特色旅游。

在互联网产业方面,海南做特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突出发展游戏出口、智能物联、区块链、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等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建设博鳌东屿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区,谋划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在热带高效农业上,海南将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调优海南特色农业种植结构,提高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花卉种植效益,发展橡胶、槟榔、椰子等有热带特色的农业产业,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鼓励渔民“往岸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扩大远海渔业规模,支持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发展。

沈晓明表示,海南瞄准3年内形成千亿规模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省内港口资源整合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密物流航线网络,拓展沿海捎带、中转集拼等业务,强化冷链物流细分领域研究、规划和培育。

他介绍,海南将把大健康当作自贸港建设最有增长潜力的产业来培育,依托海南特色资源,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康养医疗和森林康养产业。加快乐城先行区建设,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引进优质医疗健康资源和国际药械企业,推动新“国九条”政策取得更多实效。

海南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沈晓明表示,海南2020年力争引进和培育800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推动“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崖州湾科技城,推动各类项目尽快实质性启动,集聚南繁、深海领域先进科研机构和市场主体,推动形成自贸港开发建设热点。实质性启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据悉,作为传统产业,海南房地产业今年将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鼓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建设程赁住房,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盘活存量空置住房。

沈晓明表示,海南今年将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发布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以实际获得感为导向,服务绩效由企业来评判、用国际标准来衡量。健全政务诚信体系,把政务活动充分纳入法治化轨道,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