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网络述年|过团圆年,刹攀比风

2020

/ 0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朱延鲁

  年关将至,游子思归。在外忙碌了一年,邻近春节,大家纷纷踏上了归乡的旅程,或远或近,早点到家成了此时唯一的期盼。与家人团聚,共话过往一年间,说说你的得与失,听听我的悲与喜,好一幅温情和谐的画面。

  时代在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或主动或被动,追梦他乡。地理距离的拉远,让一家人聚在一起变得不再那么方便。一年不见,每个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家人面前,平心而论,这个想法值得称赞。让亲近的人看到自己最亮的点,知道在外打拼这一年没白干,也算给家人吃下“定心丸”。但是,表现与炫耀之间往往很难找到清楚的分界线,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更何况,不乏有些人就是以炫耀的心态来表现自己,这就很容易形成互相攀比炫耀的恶性循环。

  过年团圆,不能让攀比之风煞了风景。有人炫豪车、有人炫大房、有人炫年薪,甚至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成了家长炫耀的筹码,如此攀比,稍胜一筹者沾沾自喜,略逊一分者心中失落,况且,差距悬殊也是常有的事。大家即使面上不说,无形中也会拉开彼此的距离感。不仅如此,一旦形成攀比之风,就会事事比、时时比,今年你比我强,明年我就会想方设法超过你,就算没有真正实力,也会“打肿脸充胖子”,春节团聚俨然成了“擂台赛”。显然,这不是我们回家过年的初衷,也不是家人团聚期盼的结局。

  其实,这一年过得怎么样,不用挂在嘴边,也无需刻意的炫耀,父母、家人、朋友都能感受得到,因为你变化与否会伴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人攀比不如予人帮扶,家人也好,老友也罢,向不如意者施以援手,增添一分过年的温暖,多一点低调,少一些表现,拉近长时间没有见面带给大家的距离感,锦上添花,会让回家团聚更加圆满。这样,每个人都能和家人、老友、乡亲共享一个欢乐和谐的中国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