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1号公告:透露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重要信息

2020

/ 01/2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

  1月20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1号公告

  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我国甲类传染病只有两种:鼠疫和霍乱

  此前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有: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

  炭疽中的肺炭疽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回答白岩松八问 钟南山提出三个“关键”

  ·预防,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个是很重要的。

  ·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

  ·早发现早治疗,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人物名片】钟南山,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中国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

  部分答问实录摘要:

  白岩松:怎么判断是人传人的?

  钟南山:目前资料显示,它是肯定有人传人的。在武汉有这样的肯定证据,在广东有两个病人没去过武汉,但是家人去了武汉以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所以现在可以肯定有人传人的现象

  白岩松:从医学专家的角度,包括整个医疗体系,该怎么办?普通人应该怎么防范?

  钟南山:关键的几条,一个就是预防,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去看,必要的时候进行排查。不舒服的话是要戴口罩,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因为这些病毒不是单独的存在,它常常存在飞沫里。一般的外科口罩还是能够阻挡大部分的,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白岩松:普通人出现什么症状就一定要去医院治疗,是发烧吗?

  钟南山:因为在冬季,流感比较多,光是发烧还是不够。一个是去过武汉或者说家里边有从武汉过来的,这是一个前提。另外自己有发烧,这个就要警惕了,必须到发烧门诊去看。同时,必要的时候做核酸检测

  其他重要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现在刚刚开始,同时正在爬坡,所以跟SARS那个时候相比传染性没有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

  ·现在的病死率不能说明全面,恐怕还得看这个疾病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提高警惕。

  ·从各方面初步流行病学分析,它实际上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这是比较大的可能。但是现在还是出现人传人的现象,这是我们应该提高警惕的时候。

  ·从各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的话,病毒来自一个野生动物可能性比较大,比如说像竹鼠、獾这一类。

  ·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等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尚未出现“超级传播者”,提前防控行之有效。

  病毒学专家:重点应严防“超级传播者”出现

  钟南山:目前尚未出现17年前SARS疫情中的“超级传播者”,及时对可疑病患及密切接触者隔离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管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病毒的传播能力会提高,到了某一个水平,在人群中就会出现某些特别的个案,会大量携带病毒,形成“超级传播者”。要尽早发现高级传播者、超级传播者,尤其是要尽量防止超级传播者的出现。

  1月21日,《新闻1+1》继续连线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高占成、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病毒潜伏期:平均7天左右 最长12天

  高占成:2003年,定位SARS病毒大概需要半年时间。在两个星期之内就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这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高占成:从现有病例来看,(病毒的潜伏期)平均是7天左右,短的2到3天,长的12天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高占成:目前现有病例来看,主要的症状是发烧,有低热甚至高热的现象;干咳为主;三五天之后出现气短、胸闷;有的病人会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的症状。提醒大家,但凡有发烧症状的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接触过病例的,尽早就医

  【科普连线】

  够科普:发热、咳嗽去医院?先别急!看完这三条再行动

  够科普:弱弱问一句,戴口罩有用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 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够科普: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蝙蝠这次还会“说谎”?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卫生应急办公室官方网站、新闻1+1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