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书法,载道之器——著名学者王建梁释儒道书法一体化探秘

2020

/ 01/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志臣

手机查看

  光明日报记者 李志臣

  ---  寻源问道——

  初春的泉城济南。

  一室阳光,一屋书香。

  一位儒雅淡定的学者;

  一位白发染首,颇有几分道家真气与佛家静气的行者;

  他,就是王建梁。

7f8904b98ee05bad523e667a9be2037e.jpg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派文人们嗅着笔墨的芳香,手执毛笔,一笔一划地写着方块字,那里面蕴藏着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历史。

  毛笔字,是那时蒙童学习汉字的初始,少年的建梁先生也不例外。

  胶东半岛荣成,钟灵毓绣,名人辈出,拥有悠悠千载文化底蕴。培育出书圣王羲之、颜真卿的齐鲁大地,对建梁先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培植了他对儒释道书法的浓厚兴趣。

  ---  中得心源——

  王建梁,这个名字在文化界、书法界已是耳熟能详。

  据了解,建梁先生是八十年代山东大学学哲学的,对释儒道颇有研究,尤其酷爱书法,博采众长,笔耕不辍,自成一家。几十年来,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先后获第六届“炎黄杯”书画大赛一等奖,第八届“羲之杯”书画大赛金奖等20多项不同奖励,作品被多家国内外单位机构收藏。出版《王建梁书法作品集》。

8648251467d6ff8efde05044e63e16e2.jpg

3077886e18f7b85a72dcedefe3a7fb3a.jpg

e5d5ac745899259d602e5f4a06e3d144.jpg

  尤其是2018年春,国家版权局授予建梁先生书法版权专号,受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此消息在山东乃至全国书画界引起了极大轰动。

  《大众网》以“琢破鸿蒙,独树一帜”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书法协会原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协会主席张业法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且亲自撰文《致虚极,守静笃》——王建梁书法哲学内涵剖析,发表在《光明日报》网。

  《人民日报》海外网也以题为《好的书法就应该是好看耐看》,在全球宣传推广建梁先生的书法,以及他的儒释道思想与审美理念。

  时至冬天,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待着建梁先生:

  中国邮政总局特为王建梁在海内外发行了书法作品邮票。

  对于眼下书法界许多人在搞奇搞怪,建梁先生认为,在继承古人书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跳出传统的巢臼, 这种不失传统而又有自己的创造和发扬,形成自己的书写特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检验创新是否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作品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建梁先生强调,书法艺术美的创造应当效法天地精神,体现自然之道,那就是要表现出万物相生相克的和谐感、大自然丰富多变的生命感,这是书法家的根本宿命。如果说一幅书法作品是美的,那并不等于说字写得漂亮就是美,例如看起来工整秀丽的“馆阁体”、“台阁体”,因为千字一面、万人雷同,僵化单调,反而是丑的;而是说在这幅作品中融汇着许多类似阴阳对立的艺术元素:用笔方圆、正侧、徐疾,用墨的黑白、浓淡、干湿,结字的开合、正斜、向背、揖让,线条的曲直、粗细、轻重、长短,章法的疏密、虚实等等。这些相互对立的艺术元素不断变化、组合,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呈现出生命感和节奏感。自古书法大家,“外师造化,内得心源”,都是从自然中领悟到书法笔法和创作灵感。因此说,书法能通天地之道、得自然之理,才有生命的活力和灵动的神气,才有书法艺术的美。否则,那便是“死蛇烂蟮”。

  ---   以书布道——

  即使建梁先生的名气大,作品受人青睐。但,你也很难在一些大的场合,见到他的身影。

  在国家、省市书协等组织里,也找不到他的大名。

b56a952315623298376af6c93c2871c3.jpg

94e63289a771d1f89e06c832e177847c.jpg

ca05520443390ee8bf248bf34dd14a6d.jpg

  他在哪里呢?按流行的网络语言说,他是个十足的“宅男”。并且,一宅就是一天,甚至是数天。他“宅”在工作室干啥呢?经过记者的深入观察,发现建梁先生的易道、书道人生,与他人有着天壤之别:

  以书为道,以艺为寄,不为虚名所累,不为世俗所驱。他在以静怡之心的感悟传统,观照大自然之造化。

  建梁先生告诉记者:书法毕竟是形而下之用,是表法之器而已。人们应该多去探寻形而上之道。

  我们知道,清净心是佛,淡泊心是道。

  为了增加自身的定力,打造心灵的纯净,他每日打坐禅修,有时一天能坐上五六个小时,一坐便是六七天……

  鉴于他在禅修方面功力深厚,中国易道专业委员会特聘请先生为顾问。

  书法与道禅,二法相得益彰,有了这颗锻造锤久的恒心、定力、其书法作品岂能不吸引人眼球?又岂能是一副浮世相?

  建梁先生认为,书法者,心法也。而心法即道法。书法要求心静神安,书法如同修道,书写的过程,是修习禅定的过程。而决不仅仅停留在形象艺术层面。行笔时,心静止水,手臂需要极强的定力与协调运转。得书法之道,苦功须贯彻始终,就像是苦行僧修行一样,幻想一夜成名,必是美梦一场。

  正如那位高人所言,功夫在书外。

  难怪众多人一看建梁先生的作品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弄了半天,他不是象一般人那样一心临帖、练字,而是在以字修心,以字觅道哦。

  ---   道亦有道——

  从一个乡间少年,到现在典雅清韵的学者、书法家、禅修者,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对书法,对儒释道至心的追求。

  如今的建梁先生,每日习字、读书,禅修,与朋友谈易经说道,过着悠闲的老派文人的生活。

  艺术是一股扑面而来的精气神,从建梁先生的书法作品,不仅可以看到其书法这种艺术的特殊性,而且使人感到令人怦然心动而又沁人心脾的蓬勃感召力。

  细细观察品味建梁先生的艺术人生,不仅能触摸到一种勃发奋进的进取精神,更能感知一种超然物外的清净灵魂。

  观王建梁的书法,是一次真正审美享受的过程;

  观王建梁的书法,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感知的过程;

  观王建梁的书法,是一次寻道禅修的旅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