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地评线】京彩好评:“战疫”也是科研与时间的赛跑

2020

/ 02/0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崔文佳

手机查看

  从病原体研究、基因组测序,到药物试验、疫苗开发,“战疫”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很大程度上,相关科研攻关的进展,直接决定着我们与胜利的距离。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传染病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人类的侵害,而人类始终在与其进行着顽强的斗争。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特别是细菌学和免疫学的创立,鼠疫、天花、霍乱、麻风等曾经让人胆寒的恶疾,已成为历史名词。对于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等新兴传染病,人类在付出了生命代价之后,逐步通过科学研究掌握了抗疫主动权。事实证明,病毒不会离人类而去,但科学永远是我们守护生命的利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汹汹来袭,一度给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感。抗击这个新敌人,依然需要科研战线全力出击。“研究基本支持病毒来源于蝙蝠”“穿山甲为潜在中间宿主”“阿比朵尔、达芦那韦两种药物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等成果逐渐得出,犹如一块块拼图,慢慢还原出疫情的发生链条,成为我们寻找破解办法的索引。

  全国非湖北地区确诊病例数量的连降,治愈出院人数的增长,同样不断带给人们信心。着眼现实形势,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尤其要聚焦关键紧迫的疫情防控技术、检测试剂盒及产品药品,以期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从这个角度说,科研战线的紧张程度丝毫不比重症诊室低。

  科研攻关,全力以赴。但必须看到,科学研究难以一蹴而就,摸索过程往往是曲折的。特别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陌生面孔,许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其间势必经历失败和反复。全社会都要尊重科研的客观规律,对科研人员抱有更多理解和耐心。

  同呼吸,共命运。这场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如果说医疗和科研是“前线”,那么广大市民所在的就是“后方”。相信科学、听从建议,多防护、少添乱,就是对一线的最好支持。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17年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2019-nCoV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 高擎科研利剑,打好各方配合,加强“战疫”攻势,庚子新春的这场风波终将过去。迎接我们的,将是一片生机勃发的新天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