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小步快跑!深圳先进院完成新冠候选疫苗研发第一阶段:样品制备及分装

2020

/ 02/13
来源: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

作者:

手机查看

科研快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造成愈千人死亡,感染人数仍在不断攀升,疫苗的研制迫在眉睫。面对疫情的蔓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多个团队第一时间展开科研攻关,肩负起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其中,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深圳合成院胡勇实验室联合所内多个团队,在1月底根据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利用mRNA平台技术,科研和产业化工作双管齐下,在两周时间内快速设计并合成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关键靶点的候选mRNA疫苗。2月11日,第一批候选疫苗已完成符合GMP标准的样品制备及分装。

通常来说,疫苗研发主要包括临床前研发、申报临床、临床试验、申报生产、上市五个流程。疫苗的临床前研发主要包括候选疫苗的研发、GMP制剂开发、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等工作。

为了缩短周期,团队同步推进“候选疫苗的研发”和“GMP制剂开发”,日前提前完成了“GMP制剂开发”这一步骤。候选疫苗的研发主要是在实验室内进行的,而实现GMP样品的制备则是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和迈向临床试验的重要一步。

△ 图为疫苗研发流程简图,现团队研究工作处于前期阶段。

mRNA疫苗技术因其快速灵活的特点,能有效应对新兴病毒(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传统的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存在着研发周期长、生产工艺复杂等问题,而mRNA技术则有望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周期缩短至传统疫苗研发周期的三分之一。其工作原理可以理解为携带细胞制造抗原蛋白指令的mRNA,进入人体后被细胞吞噬,细胞内的蛋白质制造工厂根据指令,将抗原蛋白制造出来,从而激活免疫系统,引起特异性的免疫反应。

利用mRNA这一前沿技术,胡勇实验室联合所内多个团队在两周时间内已完成多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mRNA疫苗抗原序列设计、载体构建、小试合成、中试合成、制剂开发等工作。香港刘鸣炜修复医学中心李林鲜团队提供了mRNA疫苗递送系统技术支持。通过转染细胞检测抗原表达成功筛选出首批候选mRNA疫苗。在多只健康小鼠身上注射后显示,候选疫苗在动物体内能长时间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克服了mRNA规模生产和制剂开发的难题。首批mRNA候选疫苗已完成了符合GMP标准的样品制备,即达到了“优良制造标准”,这为后续的疫苗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药物申报需要有确定的剂型,才能进行药效评估、安全性评价,进而进入临床试验。候选疫苗GMP样品的成功制备,一方面能够保证疫苗在后续的测试中剂型的一致性;另一方面,也是为快速规模化生产打下基础。”胡勇介绍道。

胡勇表示,首批候选疫苗的GMP样品在2至3月将进行CRO级别的临床前动物安全性评价,并与有相关资质的合作单位进行动物攻毒实验。符合临床试验标准的mRNA候选疫苗预计于4月上旬,与相关医院合作开展初步研究者发起的(IIT)临床试验。

文字/编辑 严偲偲

校对/审核 丁宁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