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状况如何?这次诊断标准的改变是不是“好消息”?白岩松连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为你解答

2020

/ 02/1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13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王伟,针对湖北新增病例确诊标准的变化、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等问题进行答疑。

Q:

白岩松:湖北2月13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14840例,确诊标准发生了改变,对于医院、医护人员来说是否早就期待这样的改变,是“好消息”吗?

A:

王伟: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消息,尤其对于重症病人非常重要,在最初确诊的时候,核酸检测本身的阳性率只有30%到50%,在咽拭子取样的时候,又会让这个数字下跌,临床很多有经验的医生在这过程中发生很多确诊的病人,甚至是一次两次三次检测核酸还是阴性,这让很多重症病人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还有很多是确诊临床诊断阳性的病人,但核酸检测是阴性,这部分可疑的病人会散落在其他地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也会增加传染,所以对我们医院来说,尤其抢救重症来说,这次诊断标准的改变非常非常重要。

Q:

白岩松:今天的数字,对于医生来说是不是考验也增加了,这个压力有多大?

A:

王伟:这个压力对医生还是很大的,一是一下子增长这么多病人,带来就诊的压力;二是还有一些医疗设备、救治设备、防护设备等不足。但是,由于临床诊断的标准很清晰,有发热、有肺部症状,尤其是肺部有病变的,这样清晰的诊断标准,对于临床医生执行起来相对比较容易。

Q:

白岩松:重症病人尤其传染病家属不能来到身边,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工作量和强度增加了多少?

A:

王伟: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我们不光是要治病,而且很多病人我们都要进行心理安抚,有些病人突然来了之后,他们连自己带的一些洗刷用品都没有,我们治疗组讨论,一定要给病人最大的关怀,让他再心里上感觉到温暖,这样对治疗也有很大的作用

Q:

白岩松:现在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是什么样的状况?

A:

王伟:在疫情开始初期阶段,有些医务人员确实还是有恐慌,但是随着病程的进展,我们一方面成立了战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起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每天给医务人员做心理疏导,用科学研究鼓舞大家。

当时医务人员比较恐慌的原因是担心工作在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环境受感染的几率是不是更大,对此我们做了研究,把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普通病房和普通门诊、其他工作人员这三组各取100人,同时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最后发现三组人员之间的感染率并没有明显差异,只要有效采用一些措施,把院内感染控制住,在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里面工作环境还是有保障的,把这个结果告诉大家,增强了他们的信心,让大家工作比较安心一些。

最近,也对全院医务人员做了心理测试,观察他们的心理状况,也会对有些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安抚和指导,我觉得我们医务人员现在的工作状况,心理状况越来越好,他们把这个疫情看清楚后,现在的精气神、精神状况都非常不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