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精准施策、靠前服务,当好复工复产的“勤务员”

2020

/ 02/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常委委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常委委

  雨水甫降,大地回春。疫情防控前线鏖战正酣,各地竞相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浙江省嘉兴市瞄准用工来源相对安全地和集中地,组织包车、包机、包列接回外地务工人员;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一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数十名区领导联系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千名党员帮助万家企业”,助力该区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组建近300人的企业复工防疫服务专员,出台16条政策,设立2000万元专项贷款贴息资金、筹集不低于1000套公租房,保障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这一项项“硬核”举措,瞄准一个个“堵点”难题,给复工复产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也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赢得外界的一致好评。

  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必须系牢复工复产“安全绳”。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稍有松劲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要牢记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弦”,做到责任“不离线”,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鼓励错峰用餐、错峰办公,严密监控、不留死角,坚决防范疫情扩散风险,切实筑牢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全力打通复工复产“中梗阻”。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各地也纷纷拿出支持企业的实招妙招,着力打通复工复产“微循环”。各级党委政府要遵循因时因地、分类指导的原则,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推动复工复产分区域、分时段、分行业有序开展。一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善抓主要矛盾,围绕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关键环节,主动服务、精准支持,着力化解资金紧张、防护物资和原材料不足、返城困难等突出问题,优先保障重点企业行业和项目用工。另一方面,要“一企一策”“靶向发力”,积极采取“一对一”专员服务,指派驻企服务专员深入一线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点对点搞好对接服务。

  当好复工复产“勤务员”,用好用活用线上服务“大数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生产节奏,给招聘就业、企业生产带来了诸多不便。面对危机中蕴含的种种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完善建立人力资源对接、物资供应对接、市场供需对接等平台,在线受理企业各类申请,推动涉企事项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为各用人企业和求职人才提供优质线上服务。同时,我们须积极扶持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支持软件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不断丰富相关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云办公”“云签约”“共享员工”等智能新手段,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提供强大技术保障。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有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才能为战“疫”前线输送源源不断的“枪支弹药”,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迅捷有力、细致周到的帮扶举措,当好生产一线“勤务员”,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