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

2020

/ 03/2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评论员

手机查看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武汉和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和武汉解除对外交通管控、有序复工复产,意味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国人民都为此感到欢欣鼓舞。但是,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疫情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让各方面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高度警惕,清醒看到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从国内看,一方面,持续向好的形势容易让一些人产生麻痹心理、松劲心态,觉得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解除防护放松一下了。另一方面,推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紧迫任务,容易让一些人忘记完成好这些繁重任务的前提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忽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会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大流行,使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防控任务又陡然加重,也容易让一些人产生厌战情绪。必须认识到,新冠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特别是在境外疫情形势趋于严峻的情况下,巩固和拓展国内持续向好形势如逆水行舟,尤须持续用力,否则“一篙松劲退千寻”。当此之际,必须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坚决扛住、守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紧紧扭住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新发病例,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各地要继续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对新发病例发现一起及时依规处置一起,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落实好科学精准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筑牢防线。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我们只有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才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