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疫情大考,智能供应链“国家队”应战

2020

/ 03/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手机查看

  “应急资源信息发布与匹配平台”“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疫情防控物资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助农平台”“智豆数据上报管理系统”……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应急、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生活支持等需求,连日来,“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行动起来,用科技为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19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五个月多后,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开始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中大显身手。”3月25日,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和AI总裁周伯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在疫情期间,湖南怀化的冰糖橙滞销。“我们基于该平台开发的‘京东助农’平台,以高于今年批发价的价格,由经销商统采包销收购橙子,农户积压的橙子销售一空。”周伯文说。

  此后,95岁的果农杨细英联合35家农户,送来了一封印着35个手印的感谢信。

  疫情暴发后,各地政府、医疗机构,对物资信息准确对接、快速供给需求迫切。

  1月29日,基于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应急资源信息发布与匹配平台”推出,同时,开放该平台核心技术,与国家级平台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和实时数据共享。

  “2月11日,我们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推出了‘国家疫情防控物资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周伯文表说。

  截至目前,“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主站累计用户超过15000个,为全国600多家政府部门、5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了6.6亿件物资。

  疫情期间,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组织专家研发的“智豆数据上报管理系统”从无到有用时仅23个小时,成为北京市发改委的“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调度平台”。

  疫情大考,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应战。

  “智能供应链是扎根新基建的供应链。传统供应链将货运送到消费者手里,就像移动了‘原子’,智能供应链,在移动‘原子’之外,还在移动‘比特’。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让传统供应链运转更高效,并让‘比特’具有‘向量’属性,减少不必要的‘原子’移动,提升效能和节省成本。从供应链到智能供应链,就像传统基建到新基建的转变,可以创造一个跟物理世界匹配的数字孪生世界,更好地移动‘比特’,提高‘原子’移动速率。”周伯文表示。(记者 马爱平)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