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河南“投毒杀人”案吴春红父母:如无冤案,现在早就抱上重孙了

2020

/ 04/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张珈玮 亓翔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日报道

  记者 张稳 张珈玮 亓翔 庄滨滨

  4月1日上午9时20分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河南“投毒杀人”案吴春红辩护律师李长青处获悉,发生于2004年的河南“投毒杀人”案在河南省高院开庭宣判,该案当事人吴春红在喊冤16年后,被宣判无罪,当庭释放。

判决书

判决书

  此前一天就已到达吴春红服刑地点浙江金华监狱的吴春红儿子吴云磊,目前正在在河南商丘以及民权两级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准备接吴春红返回民权老家。

  2004年11月15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孩童“毒鼠强”中毒,一死一伤,吴春红被认定为凶手。2005年6月23日至2007年10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死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三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

  2008年10月,商丘中院判处吴春红无期徒刑,河南高院于次年7月维持该判决。服刑期间,吴春红坚决不认罪,拒绝减刑,并多次递交申诉材料。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认定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指令河南高院进行再审。

  2019年10月24日,该案在吴春红服刑的浙江省金华监狱再审开庭,未当庭宣判,将经审委会合议后择期宣判。

  3月3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吴春红的老家——民权县周岗村。

  村子里的人都对当年的案子讳莫如深。吴春红的父母都已70岁高龄,听到记者的来意,两位老人不顾身体的不便,带着记者来到了当年吴春红一家居住的院子。

吴春红家的老院子

吴春红家的老院子

  在村子的最东头,一处被几栋两层楼房包围着的低矮院落,显得尤为显眼。吴春红的父亲打开了两扇生满锈迹的铁门,迎面是早已荒废不用的带锯,这是当年吴春红挣钱的营生。院子里长满了杂草,有的地方甚至能有近一米深。

  不过院子里有两个小木凳,凳子并没有灰尘,显然是经常有人使用。而四间砖瓦房,虽然窗户上和屋里长满了蜘蛛网,布满了尘土,但是门上并没有,显然是有人经过开关这扇门。

吴春红曾经用过的带锯

吴春红曾经用过的带锯

  吴春红的母亲告诉记者,吴春红出事以后,吴云磊和姐姐被妈妈接到了亲戚家生活,她和老伴在这个院子里住了四五年之后,也搬到三儿子家。

  “但是,每隔几天,我们俩都会来院子里坐一坐,说说话。一进到这个院子,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就会想到我的孩子是冤枉的,在里面受了很多苦。” 说到这里,吴春红的母亲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旁边的老伴也禁不住掉下了眼泪。

  “从儿子被抓走那天开始,我就一直在申诉,往县里跑,往市里跑,因为我了解自己的儿子,我相信自己的儿子不会做这种事。” 吴春红的父亲说。

吴春红父母

吴春红父母

  当地也有人找到他们,说给他们补偿一些钱,让他们不要再继续申诉了,但被两位老人拒绝。“我就算饿死、累死,我也要还俺儿清白。”吴春红的母亲说。

  当说到孙子吴云磊,两位老人又掉下了眼泪。“孙子都二十五六了,到现在都没成家。要不是因为这个事,我早就抱上重孙子了。”

  “等儿子回家了,让孙女先带着他去郑州检查检查身体。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镇上还有县里,能给儿子恢复名誉,孙子能尽快成家立业。”两位老人觉得,儿子这些年受的苦,比他们受的罪大多了。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