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村里14家麻将馆为何消失了?——江西芦溪县紫溪村乡村振兴见闻

2020

/ 04/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沈洋 王凯丰

手机查看

  新华网南昌4月7日电(沈洋 王凯丰)“最高峰时村里有14家麻将馆,现在全都闭门歇业了。”谈到村里的变化,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颇为自豪。

  紫溪村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民没干劲,到处是荒地。”这是紫溪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范小敏2015年8月到村就任时的切实感受。除了发展滞后、基础薄弱,更令范小敏担忧的是当时房前屋后传来的阵阵“搓麻”洗牌声。

  紫溪村户籍人口有5000多。前些年,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村民们农闲时无事可做,搓麻将是村民消磨时光的常态。为了“创收”,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的黄彩云也摆起了麻将桌收租钱。“人多时都挪不动步。”黄彩云说,麻将桌往往提前一天就被预订一空。

  “田间地头看不到村民劳作身影,而一些隐藏在村民家的麻将馆却特别热闹。”紫溪村原党总支书记高益福回忆,尽管输赢不大,却对村庄风气造成较坏影响,一些村民沉迷牌桌、不务正业,整个村庄都缺乏“精气神”。

  紫溪村盛行多时的“搓麻”风,成了范小敏的“心病”。通过调查走访,当时村里大大小小的麻将馆共有14家,且牌友多为留守在家的妇女和老人。

  2016年,通过打造新农村建设试点,紫溪村利用项目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拆除“空心房”、硬化入户道路、美化村庄环境……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一场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潮”在紫溪村33个村民小组展开。

  环境美了,产业也兴起来了。围绕脱贫增收,紫溪村制定了产业扶贫发展规划,通过争取政府扶持与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3650亩,引进寿光智慧农业园,紫峰茶场,脐橙、猕猴桃等产业基地,打造了以“一园两场多基地”为主的产业发展群。

  “小孩在读书,家里又有老人,我也不能走远。”因为之前家庭收入依靠丈夫一人,村民冯建华家里也摆上了两台麻将桌。“现在不出村就能赚钱,大家忙都忙不过来,麻将馆早就不开了!”冯建华说,如今妇女和老人也能在村子里的各个基地找到活干,平均一天能挣100元。

  通过参与种植、村口就业、土地流转、利润分红等形式,紫溪村560余户农户从中获益,2019年人均增收1600多元。

  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而文化滋养则使紫溪村凝聚起“幸福”力量。

  如今行走在紫溪村,荒山土坡变成了产业基地、乡间小道升级成柏油马路、过去“搓麻”洗牌声也被村头文化广场的欢歌笑语取代。村子里新建了图书馆、篮球场、文化休闲广场等文化设施,村民们还自发成立了军鼓队、腰鼓队、民乐队、广场舞队等一批文体团队。此外,村里还经常举办厨艺大赛、“卫生庭院”评选等各类活动,以丰富村民生活。

  “现在大家都没时间打麻将了,想凑一桌都难!这么好的条件,没有理由再像以前那样在家里歇着。”曾经是麻将桌常客的曾庆兰说。

  “之前开麻将馆的麻将桌早就当废品给卖了。”冯建华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